【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一位老兵的两枚纪念章和一个心愿

2021年05月14日 09: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魏永贵 宋卫国

  “我想到鸭绿江边去走一走、看一看,祭奠我的战友。几十年了,我常常想起他们,有时候做梦都想。”94岁的老人孙树庭从茶几上拿起一枚纪念章,掏出放大镜,一边细细端详,一边缓缓地说。

  5月10日,宁静的午后,温暖的阳光穿过窗户照进室内,老人手中的纪念章熠熠生辉。

  这是一枚“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等颁发。

  2020年10月底,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委、阿合奇县委领导及州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领导来到孙树庭家中,向他转交了纪念章。

  克州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欣说,孙树庭老人是克州唯一健在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战士,而且他还曾参加过淮海战役。

  打开一个红色的布袋,孙树庭的老伴曹凤霞拿出一个木匣子,取出了珍藏的一枚枚奖章和一本兵役证。

  兵役证泛黄的纸页记载着孙树庭老人的战斗经历:1947年,新河战斗、交河战斗;1948年,潍县战斗、济南阻击战、蜜湾战斗;1949年,三江营战斗;1950年11月,朝鲜第一次战役黄草岭战斗;1951年5月,朝鲜第五次战役;1955年6月,一江山岛战役。

  与兵役证放在一起的还有一枚1952年的抗美援朝纪念章。“我查过资料,这枚纪念章当时是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发给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人员的。”孙树庭的四女儿孙琳说。

  “我们一起去朝鲜的战友,很多都牺牲了。他们再也没有机会戴了。”看到这枚纪念章,孙树庭老人有些激动。

  “父亲很看重这枚纪念章。虽然搬过很多次家,但纪念章他一直随身携带,还经常拿出来擦拭。”孙琳说,参加解放一江山岛战役之后,父亲继续留在部队,驻地在浙江省金华市。1964年,部队号召官兵前往大西北建设新疆,时任连长的孙树庭主动报名,从部队转业来到阿合奇县虎狼山公社(现库兰萨日克乡)落户,在山区工作了8年,之后调回县里,历任县公安局副局长、县委党校副校长,1984年光荣离休。

  “父亲非常低调。虽然他在不少地方工作过,但是单位里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战斗经历。”孙琳说。

  “他经常说,要到鸭绿江边的大铁桥去看看。我猜他说的就是当年志愿军过江时的那座桥。”曹凤霞拉着孙树庭的手说,“我真希望能马上就带他去。”

  尽管听力不好,但此刻,孙树庭似乎听懂了老伴的话。他大声问:“鸭绿江,我们啥时候去?”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