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我要像孙爷爷一样努力奋斗”

2021年05月14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魏永贵

  18年的战争经历、20年的建设新疆历程、73年党龄……5月12日,阿合奇县团结小学四年级(5)班召开了一次特殊的主题班会,94岁老兵孙树庭的故事感动着现场每一位师生。

  “孙爷爷好!”当孙树庭老人通过视频连线出现在屏幕上时,四年级(5)班的学生们齐声喊道,热烈的掌声瞬间响起。

  班会的第一个内容是观看孙树庭老人事迹专题视频。随着镜头切换,战火硝烟中,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战斗;风雪肆虐中,乡村干部牵着马给山区牧民送去粮食……如今的高楼与50年前虎狼山公社低矮的房屋对比鲜明,一张张孙树庭老人各个时期的老照片、一枚枚奖章的特写,吸引着孩子们的目光。

  “我的爷爷孙树庭,1927年12月出生在山东昌邑县火道村,1946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1948年8月在战斗中火线入党,先后参加了淮海战役、抗美援朝战争、一江山岛战役。后来,他从部队转业来到阿合奇县,跟大家一起建设家园……”孙树庭的孙女、阿合奇县第一幼儿园老师孙雨薇动情地讲述着。孙树庭的感人事迹渐次展开,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1964年,在虎狼山公社,也就是现在的库兰萨日克乡,爷爷带领大家修电站、盖房子。当时粮食产量低,大家吃不饱,喝的是涝坝水,还要没白天没黑夜地干活。”讲到这段艰苦的岁月时,几名学生悄悄抹起了眼泪。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宣讲即将结束,同学们坐得笔直,大声背诵着《少年中国说》。

  “我要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做一个听党话、跟党走,心灵美、信念美的新时代好少年;长大后,我要像孙爷爷一样,为建设祖国而努力奋斗。”报告会后,四年级(5)班学生阿布都白克·朱马巴依说。

  “孙树庭老人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的故事,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不仅可信可学,而且可敬可亲。今后,我们还要挖掘更多的身边典型,用典型故事教育人、鼓舞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宣传组副组长李万鹏说。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