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20载教育援疆 石河子大学实现跨越发展

2021年05月14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李琳报道)“从‘211’工程到‘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部省合建’高校,石河子大学的发展离不开教育部、教育部高校团队成员单位的支援。”12日,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说。

  2001年,北京大学作为教育部“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首批高校,拉开了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工作的序幕。2010年,教育部指定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9所高校组团对口支援石河子大学,摸索出一条以师资队伍培养为核心、以特色学科建设为重点的对口支援有效途径。

  20年来,对口支援高校通过“教育部团队高校500名教师支教计划”“北京大学百名教师支教计划”,先后选派544名专家、教授赴石河子大学挂职、支教,开设前沿课程、急需课程等600余门;通过定向培养博士单列计划、与名师结对子等方式,为石河子大学培养了300余名青年教师;通过“1+ 2+1”联合培养、插班学习、接收推免研究生等途径,为石河子大学1539名学子提供赴团队高校学习交流的机会。

  目前,石河子大学有11大学科门类、94个本科专业,8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的学科布局与体系。与对口支援高校共同承担国家级项目143项,省部级项目384项,相继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方面实现“零”的突破。2001年到2020年,培养各类毕业生14.7万余人,其中64%留在新疆建功立业,就业率稳居新疆高校前列。

  据了解,9所高校将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继续发力,切实增强石河子大学高质量发展能力。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