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各团场推进结构调整发展特色农业

科技添后劲 创新增活力

2021年05月14日 10:57   来源:兵团日报

  今年以来,随着团场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兵团各团场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发展、持续创新求突破,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品质提升、品牌打造,促进团场增效、职工群众增收。

  为进一步推广农业科技,提升区域农业生产质效,今年,冠农数字农业公司主动与二师各团场沟通协调,在三〇团三连、四连、十连和三十四团二连、三连、八连建立6个“小铁牛”农业服务站,以点带面,提升现代农业综合服务水平,构筑企业与种植户的桥梁纽带,实现科技惠农、产业兴农。

  三〇团和三十四团以种植棉花等经济作物为主,冠农数字农业公司将以“小铁牛”农业服务站为辐射点,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专业培训、农机协调、订单签订等多项服务,对订单内棉花实行单采、单堆、单轧,实现质量可追溯。

  “‘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合作模式将进一步推动区域内棉花产业提质增效,促进团场农业种植科学化、标准化,增加职工收入。”三十四团副团长焦银辉说。

  作为二师冠农果茸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冠农数字农业公司一直致力于区域性农业综合服务,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在农业生产中,搭建起了“小铁牛”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立起了“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玉露香梨、晋蜜梨、维纳斯黄金苹果、樱桃、蜂糖李、黄金奈李、法兰西西梅、兰州大接杏、吊干杏……一师九团今年新种植了一批特色果树,品种多达17种。

  近两年,九团积极整合外部资源,利用区位优势,加强与疆内外林果业龙头企业合作,通过先进的标准化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品种改良、品质改进、品牌创建,打造一批精品果园,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经营主体,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职工群众增收。

  “十四五”期间,九团将以林果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以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按照“特色产业化”“产业特色化”“特色产业规模化”的现代农业标准,大力发展香梨、樱桃、杏李等特色优势产业,计划新增林果面积16万亩。

  连日来,十二师二二二团北亭诚义农业专业合作社投资380余万元的甜玉米加工项目紧张施 工 、有序推进。今年,该合作社积极引进了甜玉米加工项目,并试种多个品种的甜玉米400余亩,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带动作用,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

  “今年,我们计划通过合作社甜玉米加工项目进行甜玉米的深加工、储存、销售,如果销售情况良好,明年将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团场更多职工群众增收致富。”二二二团北亭诚义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张光权说。

  目前,该合作社的保鲜库、仓储库项目已基本完工。今年8月,甜玉米加工项目投产后,该合作社将实现种植、加工、仓储、销售、物流一条龙服务,带动团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团场经济发展。

  (通讯员 陈万万 李海霞 王培 安媛杰 桑森森)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