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的帮助照亮了生活之路

2021年05月15日 09: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杨舒涵 实习生 茹玛娜依·艾尔肯

  走进裕民县江格斯乡均朱热克村马丽的家,窗明几净的房子,沙发、彩电、双门冰箱、整体橱柜一应俱全。就在几年前,她家还是一间破旧、低矮,不足30平方米的土坯房,家里连像样的桌椅都没有。

  马丽的家为什么在短短几年内发生了这么大变化?

  “这都是结对亲戚张建华的帮助。”马丽说。

  “起初,我们觉得成为低保户,每个月都有低保金,多好。”说完这句话,马丽的脸忽然红了,两只手不断地拧着衣角。

  可是,这种庆幸的想法没过多久,就成了一种无法言说的难受。

  “我们两个在家,经常一句话不说,他除了抽烟就是叹息,也不好意思出门,大家都在风风火火搞养殖、种植,只有我们没有任何作为。”马丽说。

  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塔城地区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建华和她结为亲戚。“他说我俩四肢健全,丈夫更是强壮的劳动力,为什么不主动去奋斗,而要当村里落后的‘懒蛋’。”马丽说。

  马丽清楚地记得,那天傍晚有火红的晚霞,晚归的村民扛着铁锨、哼着小调,有的一家三口开着三轮电动车从她家门口经过,留下一路欢声笑语。而她和丈夫却一句话也答不上来。

  这让马丽下定决心:努力改变现状!

  得知马丽家中没有任何积蓄,张建华为她申请了免息贷款,还经常和她谈外面的世界、女性创业等,经常在电话和微信里鼓励她,渐渐地,马丽和爱人的思想发生了变化。

  在亲戚的鼓励下,马丽和丈夫用贷款买了生产母羊搞养殖,用心学习养殖技术。现在,她家养了200多只羊,今年打算再买100只。与此同时,她还承包土地种了紫皮大蒜和红皮马铃薯,院子里也种满了特色农产品。

  马丽说,这几年红花药材市场行情好,她打算今年把自家的28亩地全部种上红花。丈夫把家里的羊托管出去,承包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小老板。

  “她人很善良,丈夫为人敦厚,两人愿意学习,成长很快,看到他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打心眼里为他们感到高兴。”采访中,张建华这样评价两人。

  如今,马丽被聘为村里的扶贫专干,还是宣讲员。“结合自己的经历,给更多的村民讲党的惠民政策,讲党史,让更多的人像我一样,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马丽说,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亲戚的帮助,就如一道光,照亮了她的生活,让她家走上了幸福大道。

  离别时,阳光洒在这个淳朴的农家妇女身上,她快言快语地讲述着工作内容和走访经历,时而爽朗大笑,时而认真解答,浑身都洋溢着幸福和自信。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