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观察】品牌更响 名片更亮——从2021年中国品牌日活动看新疆品牌建设

2021年05月15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石鑫

  5月10日至12日,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活动举行。线上线下联动,19个央企展馆、37个地方展馆,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家知名企业汇集一堂,“国货之光”靠着不耍花架子的真功夫,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品牌自信。

  品牌是引导、提升、激发需求的有效手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通过品牌建设,引导资源的合理配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于打通双循环的堵点。“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开展中国品牌创建行动”,对品牌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疆品牌建设成效如何?双循环大格局下应该如何加强自主品牌建设?知名自主品牌企业又有哪些思考?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品牌企业展现新疆自信

  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新疆以“品兴新疆”为主题参展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以“十四五”时期自治区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为主线,遴选30家品牌企业,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充分展示新疆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

  “天山”品牌注册于1981年,伴随着40年发展历程,不但在疆内家喻户晓,在国内也具有较高知名度,在羊绒羊毛行业中处于前十名。“1993年,公司提出实施名牌战略,在天山主品牌基础上,相继注册了GTS、金天山、SS品牌,推行多品牌战略,在消费者心中打下了较好的品牌形象基础,目前销售网络已遍布全国20多个省市。”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跃华说。

  中信国安葡萄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疆内葡萄酒行业综合排名第一,收入及品牌价值正迈入国内葡萄酒行业的第一阵营。这次公司带了3个种类的12款酒参展,受到各地客商的青睐。江苏客商马卫军从事进口葡萄酒生意,计划带上团队去中信国安考察,把新疆优质葡萄酒推广到江南和华东市场。

  新疆世纪正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冬冬介绍,展示中充分运用声音、光影、虚拟现实等科技,深挖新疆品牌文化精神,增加场馆互动性、科技性、艺术性,突出新疆展馆艺术特色及表现形式,提升新疆品牌文化展示效果。

  打造叫得响的自主品牌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

  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长修介绍,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质量强区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品牌经济,推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不断提升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培育了一系列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品牌产品,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名优产品、名优企业。

  “3年前‘馕王’品牌诞生,现在每天大约300个馕通过快递发往上海。我们在做好馕产品的创新研发、品质提升的同时,也致力于讲好品牌故事,打响馕产业这张新疆地域名片。”新疆西域馕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吐尔逊江·阿不拉说。

  成立23年的金风科技如今已成长为国内风电装备制造领域自主研发能力最强和制造能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实现了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型。金风科技下属新疆工业云大数据创新中心总经理赵连明说,今后将努力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综合竞争力,使金风品牌成为国内外市场值得信赖的选择。

  需要正视的是,当前新疆品牌建设任重道远,需要继续积累、坚定不移不断向前推进。参加中国品牌日系列活动,为新疆企业提供了一次学习外省品牌建设的难得机会。

  旺源集团副总经理刘姗姗说,新疆不仅有好的农产品,更有闻名遐迩的好品牌,旺源经过14年的发展,产品销售网络已覆盖全国并销往国外市场,希望通过学习和努力,将旺源打造成代表新疆的一张崭新名片。

  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

  “我走过许多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歌声飘过、经典流传,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深入实施,“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愈加深入人心。

  “新疆是个好地方!我就是冲着这句话去的新疆,果然景美人和,旅游体验特别棒!”上海市民王维芳是中国品牌日活动的首位预约观众,她参观的首站是新疆展馆。

  专注和田玉行业26年的和合玉器,见证了新疆和田玉行业的发展。董事长郭粹表示,和合玉器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继承传统的同时,重点在提升和田玉设计、研发新品上下功夫,为提升新疆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作出新贡献。

  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事务部总经理郭新波表示,将借助中国品牌日活动契机,提升公司在新材料领域优势产品核心竞争力,打造优势品牌。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抓住品牌,就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能带动整个产业链改造提升。李长修说,当前新疆品牌建设尚处在成长阶段,既有挑战,更有机遇。自治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品牌发展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新疆独特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强化品牌发展意识,构建品牌发展理念,不断加强新疆自主品牌建设,打响新疆品牌知名度,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引领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