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等国冒用“联合国”之名搞涉疆闹剧,新疆视频会邀15国外宾反击西方谎言

2021年05月15日 10:2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英德等国12日无视中国警告,纠集部分国家和非政府组织,举办了一场所谓“新疆人权状况边会”。有些特殊的是,尽管他们只是对中国有意识形态偏见的小集团,却打了“联合国”的擦边球,滥用这个国际组织的资源和平台。由于参与者远少于美西方的盟友和伙伴数量,连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都没参加,可以说这就是一场闹剧。其实,在过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对中国治疆政策指手画脚者也一直是“少数派”。正因为如此,一位中国学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些自以为站在道德高地的国家进入了一个所谓“舆论或逻辑的内循环”,即只在他们中间来回说这个事。同样是在12日,臭名昭著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一份有关新疆的新“研究成果”——其内容可想而知。当天,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对中国横加指责,并宣布制裁一名中国官员。13日,新疆政府在北京举办肉孜节招待会,邀请外宾一起观看信教群众在清真寺做礼拜、在广场上跳舞的直播。这是对西方谎言清晰而直接的反击。

  中国外交官:我们对新疆没有什么可掩饰的

  “中国对新疆没有什么可掩饰的。新疆一直是开放的。我们欢迎每个人访问新疆,但我们反对任何基于谎言和有罪推定的调查。”12日,中国外交官郭嘉昆在一场涉及新疆的视频会议上如是说。

  德国、美国、英国周三在联合国举办所谓“新疆人权状况边会”,并得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8个国家及“人权观察”“大赦国际”等组织的支持。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托马斯-格林菲尔德在开场讲话中声称,美国将继续与盟友伙伴一起发声,“直到中国停止针对新疆维吾尔族人和其他少数群体的‘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直到中国尊重普世人权”。

  据报道,托马斯-格林菲尔德除了大谈所谓“虐待”“强制绝育”,还称很多人“被强迫工作,按照政府命令制造服装和产品”。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伍德沃德也宣称,“这也许是我们时代最严重的人权危机之一”。她要中国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立即、有意义和不受限制地”进入新疆。

  除了她们,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克里斯托夫·霍伊斯根表示,中国应“尊重《世界人权宣言》”,称支持举办此次活动的国家面临“中国的巨大威胁”。霍伊斯根同样提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实际上,今年2月中国外交部曾明确表示,中方早已向联合国人权高专发出访华并访疆邀请,双方一直保持沟通。

  来自丹麦、法国、意大利和澳大利亚等8个西方国家以及日本、土耳其的代表,在随后的发言中也对中国“侵犯人权”的行为表示“谴责”。遭中国制裁的“人权观察”组织负责人肯尼思·罗斯怂恿创建一个针对新疆的所谓国际调查机制。

  据报道,中方除了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表声明、派代表发言,还在会上播放一段视频,内容是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的幕僚长威尔克森2018年在一个论坛上的讲话:要破坏中国的稳定,最好的办法就是制造动荡,利用新疆问题从内部搞乱中国。

  在13日的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美英德等几个国家总是试图充当“人权教师爷”,但他们自身人权问题劣迹斑斑、罪行累累。她表示,这场会议的参与者不是反华机构,就是反华专业户,“人权观察”“大赦国际”等非政府组织一向充满偏见,“世维会”更是彻头彻尾的反华分裂组织。

  “新疆问题主导地缘政治”

  路透社13日评论称,美国等国就涉疆问题与中国发生冲突。在上周致联合国成员国的一份照会中,中国代表团驳斥有关指控,称其为“谎言和虚假指控”,并指责组织方“痴迷于挑起与中国的对抗”。

  德新社说,这场会议是西方与中国关系中的一个“荆棘”。对中国来说,这是对内政的不当干预。在此次会议召开前,中方已经在联合国要求成员国不要参加。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国家远离该事件。

  这场会议,巴切莱特的缺席颇受关注。有参会者对她提出批评,比如肯尼思・罗斯指责说,“我确信她很忙,但我们也很忙。我想不出有什么事比参加这场会议更重要。”联合国人权事务发言人拉维娜·沙姆达萨尼表示,巴切莱特对新疆的人权状况“严重关切”,并继续与中国方面接触,寻求访问新疆。

  “无论是过去在人权理事会,还是从联合国层面其他会议投票的结果看,支持中方立场的国家远多于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浙江师范大学边疆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王江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次的视频会议不属于联合国这个平台,他们代表不了联合国,也代表不了国际社会。

  “我觉得他们进入了一个所谓舆论或逻辑的内循环,即只是在他们这几个西方国家来回说这个事。”王江说,发展中国家对此到底怎么看,通过他们的投票能够看出,他们受邀来新疆走访,有更直接的了解,同时会发出自己的声音。

  “新疆问题主导地缘政治。”德国《慕尼黑水星报》称,西方对新疆的研究实际上只是依靠公开的材料、中国政府“泄露”的非公开文件、学术资源、官方媒体报道、卫星图像以及对“前囚犯”的采访等。同样在本周,哥本哈根举行了一次所谓“民主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批评说,这次会议充满意识形态上的偏见,没有任何民主。

  “这种假借联合国名义、行使美国意志的做法实际上很无聊且下作。”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以及多数国家的普通民众想不到这一层。不过,这次会议对我们的影响不会太大,顶多是美国无数对华小动作中的一个。

  他们在配合炒作

  这两天,西方有不少机构炒作新疆问题。12日,著名“反华喉舌”、接受西方国家政府资助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发表新“研究成果”,称中国在新疆实行“胁迫性政策”,导致维吾尔和其他少数民族出生率急剧下降。BBC当天援引“维吾尔人权项目”的“调查”称,中国自2014年以来监禁、拘留了数百名宗教人士。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维吾尔人权项目”长期接受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资助。

  同样是在12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布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指控中国对待穆斯林与其他宗教和少数族裔的行为是“种族灭绝”,并将一名前成都负责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的中国官员列入制裁名单。美国国务院官员丹尼尔·纳德尔还在简报会上大肆渲染,称中国正将新疆变成“露天监狱”。

  华春莹13日表示,美方公然为恐怖组织和邪教组织张目,这是中方不能允许的。美方以所谓侵犯人权为由,对中方有关机构和人员实施单边制裁,“外交是讲究对等的”。

  香港《南华早报》分析称,尽管拜登政府在头四个月经常试图在政策和语气上与反复无常的前特朗普政府划清界限,但新的国际宗教自由年度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在宗教问题上有很强的连续性。

  新疆展示“正常状态”

  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北京举办肉孜节(开斋节)招待会,会上播放了乌鲁木齐市洋行清真寺、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伊宁市陕西大寺等举行会礼情况的视频,并直播信众在乌鲁木齐市汗腾格里清真寺、喀什市艾提尕尔广场跳“萨玛舞”的场景。招待会邀请了超过15个国家的外交官以及上合组织秘书长,这也是新疆方面首次在北京邀请外宾一起观看直播。

  美联社称,在这场于斋月结束之际举办的招待会上,新疆宗教领袖拒绝西方对中国打压宗教自由的指控。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批评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散播谣言和谎言,并以美国卷入伊拉克、阿富汗和其他伊斯兰国家的冲突及国内歧视穆斯林为例称,美国对自身人权问题视而不见。还有来自喀什的伊玛目表示,新疆所有民族都支持打击恐怖主义的举措。

  王江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过去,曾经每到斋月新疆暴恐就比较严重,然后各种安全措施会增多。但今年的节日氛围很好,一方面疫情受控,人们可以在公共场所庆祝,走亲访友,另一方面暴恐被有效打击,整个新疆从所谓应急反应回到了正常状态。

  信强说,特朗普时期,美国也没少拉盟友对中国指手画脚,到最后还是支持中国的国家更多。拜登上台后会在人权、意识形态领域走得更远,这一点我们早有预判。“接下来,我们还是要积极向国际社会传递关于新疆问题的真相,揭批反华闹剧,争取和巩固国际社会绝大多数国家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