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计划实施粮改饲项目111.5万亩

2021年05月17日 08: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敏报道)今年新疆计划实施粮改饲项目111.5万亩,收贮优质青贮饲料409.5万吨,通过实施粮改饲项目,扩大全株青贮玉米、苜蓿、甜高粱等优质饲草种植面积,推动草食畜牧业发展。

  5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今年,新疆将坚持农牧结合、草畜配套,扩大青贮玉米、苜蓿、甜高粱等优质饲草料种植面积,推广“小麦+青贮玉米”复播模式,推广牧草、农作物秸秆加工饲喂技术,提高饲喂利用率,进一步缓解饲草料不足问题。

  为推进粮改饲项目实施,新疆将落实好补贴政策,补助方式以实际青贮饲料收贮量为核算依据,每吨补助原则上不超过50元。在确保粮改饲面积、收贮量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支持各地以提高收贮效率和质量为目标,对改扩建青贮窖等收贮设施进行补助,但不超过补助资金的30%。补助对象为规模化养殖企业(养殖场、合作社、养殖大户)或饲草收贮企业(合作社)。

  粮改饲主要通过调动市场主体收贮、使用青贮玉米、苜蓿、甜高粱等优质饲草的积极性,构建种养结合、粮草兼顾的新型农牧业结构,引导农牧民加快转变传统养畜观念,逐步树立科学养畜意识。同时也因地制宜,在适合种植优质牧草的地区进行推广,将单纯的粮仓变为“粮仓+奶罐+肉库”,将粮食、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作物、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6年新疆启动实施粮改饲试点项目以来,有力促进了脱贫攻坚、土地流转、优质饲草料种植收贮等工作,对提高牛羊养殖效益、增加农牧民收入、推动饲草产业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成效。2020年全区实施粮改饲项目94.4万亩以上,收贮优质青贮饲料346.8万吨以上,通过项目实施,使得种植经济效益和全区优质饲草供应能力明显提升。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新疆将进一步加强饲草全产业链科技创新,提升产业科技支撑能力,推行发展节粮型草食动物产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生态循环养殖业,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同时,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凝聚创新资源,促进饲草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