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准确把握学习党史的实践遵循

2021年05月17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教授 胡陈芳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持学习党史与坚定信仰相统一、与把握规律相统一、与走向未来相统一、与促进工作相统一,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0日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为在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持学习党史与坚定信仰相统一、与把握规律相统一、与走向未来相统一、与促进工作相统一,增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学习党史与坚定信仰相统一

  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的开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造性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成为20世纪中叶以后世界范围内社会主义国家建设的典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不仅使拥有14亿人口的中国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且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格局。

  从历史这本“教科书”中,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我们的国家,了解改革开放的历程,以及社会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形成过程和发展态势。通过学习党史,让走过的光辉历程成为照亮心灵的火炬,进一步明确和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忠诚信仰。

  二、学习党史与把握规律相统一

  古人常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记载着社会发展轨迹,凝聚了前人的知识、经验和智慧。学习党史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求学时期就曾说过,读史是智慧的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实践智慧、宝贵经验、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事实上,一个人也好,一个党也好,一个国家也好,不可能不犯错误,但是付出了学费必须有收获,不能重犯同类错误。党史中蕴含着深刻的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学习党史既可以从中明晰党和国家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更有助于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历史意识,培养历史思维、历史眼光,又能够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自觉按照历史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办事。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从历史中总结规律、汲取智慧,必须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树立大历史观。即把历史看作是一个整体和过程,将现在的事同历史的逻辑发展联系起来,并对未来的发展做合理的预测,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进而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学习党史与走向未来相统一

  读史使人明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李大钊曾说过:“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一个先进的执政党,最难得的是能自觉做到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努力为现实社会政治服务,在承继历史中实现与时俱进,在放眼未来中实现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今天,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通过学习党史,在厘清历史发展脉络和社会发展逻辑的基础上开拓未来,进而准确把握当今时代主题和时代特征,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会有厚实稳定的根基,才会有源源不竭的内生动力。

  回眸百年风华,我们正是要从历史的百年浪涛中,洗尽铅华,永葆初心,不断传承和丰富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努力学习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思维方式、历史分析方法,认清历史大势,回答时代课题,引领世界进步的历史潮流,真正让历史告诉未来,开创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智慧和力量,为人类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四、学习党史与促进工作相统一

  历史的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历史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人的开拓精神、革命精神、进取精神、科学精神。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法宝。百年党史是一部展现中国共产党锤炼风骨品质、构筑精神谱系的生动教材。

  弘扬精神的力量在于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要落实到学史力行上,通过“实践”,也就是“力行”,做到知行合一。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学史力行,就是要在工作中发扬共产党人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勇往直前的担当精神。有了精神,就能无往而不胜,就能“敢教日月换新天”;有了精神,就能够经受实践检验,肩膀才能越磨越硬,才能扛起重担子,在实践的土壤中得到最扎实的历练成长。学史力行,就是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一方面,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困难。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人民的获得感作为各项工作的评价标准,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知群众冷暖、解群众疑惑,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另一方面,要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向未来,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在主动担当作为上抓落实、见行动,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努力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样重大时刻,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