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疆企创新路】开发管理平台、盘活闲置设备,北新路桥——内控有力 营收稳增

2021年05月17日 09:3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康颢严

  眼下,天山南北各地施工现场一片火热。在新疆北新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新路桥”)乌鲁木齐—五家渠—新湖公路升级改造项目现场,返岗复工的农民工走进工地大门,门禁处的实名制面部识别系统不仅快速识别“放行”,还自动为每个人签到打卡,实现全员考勤和工时计算大数据管理。

  “以前我在其他地方打零工,工资不能按时发放。现在我和项目部的职工一样了,刷脸打卡记考勤,按月领工资。”在工地上忙活的电焊工吴朝云高兴地说。49岁的他从四川来新疆务工,听说这个新项目是贯通乌鲁木齐和五家渠的城市化道路,对“乌鲁木齐都市圈”建设意义重大,对自己收入满意的同时,心底也有着参与建设的骄傲。

  让吴朝云和他的工友们放心务工的,正是北新路桥自主开发的“诚工宝”管理平台,每年北新路桥各项目工地平均用工1万人次,都通过“诚工宝”平台实现实名制、数据化管理。在手机客户端,农民工能一目了然看到自己当月的出勤记录、工作量,与此对应可获得的薪资也账目明晰。平台后端,公司项目部门监管职工名册和用工管理台账,财务部门核实用工情况后,每月按时把工资足额转入农民工个人银行账户。公开透明的信息化管理,从根源上杜绝了建筑领域以往备受诟病的劳务纠纷顽疾。

  2020年5月1日起,《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提出“人工费用拨付周期不得超过1个月”等要求,高度重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上市公司,我们2016年就研发推行了‘诚工宝’管理平台,运行5年来,在保障农民工切身利益的同时,也为北新路桥合规合法、科学合理用工提供了技术支撑。”北新路桥总经济师杜恩华说。

  杜恩华解释,对上市公司来说,内控管理是提高盈利能力、增强增收节支“造血”能力的关键一环;对建筑业企业来说,内控管理主要针对劳务用工、材料、机械设备三大方面。目前,北新路桥不仅有“诚工宝”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精准用工管控,在合理范围内降低劳务用工成本,还通过严控合同、评价管理资源、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在材料、机械设备管理上下足功夫。

  挖掘机、装载机、平地机……这些建筑工程常用的机械设备忙时一刻不停,闲时也要计算折旧、承担资产损耗。而北新路桥2020年创新推出的“丝路安达”设备租赁平台,解决了这一业内“通病”。“我们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有在建项目,自有设备闲置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面向全国对外租赁,从而实现降低设备成本、提高整体收益的目标。”杜恩华说。

  创新,不仅仅止步于企业内部管理,更时刻发生在企业立身之本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应用方面。据介绍,北新路桥2019年获自治区级工法41项、企业级工法31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2020年申报自治区级工法19项,质量QC成果获中国建筑业协会三等奖,先进技术更是获数项省级奖项,公司科技创新意识和科技影响力不断提升。

  北新路桥董事会秘书顾建民介绍,2021年北新路桥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高质量发展及三年行动目标和北新路桥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规划,努力推动北新路桥做大做强做优,建成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