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三步锁定“固收+”策略型基金

2021年05月17日 09: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永飞

  最近不少基金公司接连推出“固收+”策略型基金。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固收+”策略型基金,投资者们不免眼花缭乱,无所适从。什么是“固收+”策略型基金?这类基金有什么特点?如何选择?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固收+’策略型基金其实可以理解为一种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组合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力争获得稳定的基础收益;而‘+’的部分,是在固收之上加点‘料’,投资一些股票、国债期货、股指期货、新股、可转债等权益类资产,以达到增厚收益的目的,这部分的仓位通常配比较低。”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说。

  从风险角度来看,“固收+”策略型基金的收益一般比纯债类基金要高一些,回撤和波动也比纯债类基金要大一些;但和混合型或者偏股型基金相比,“固收+”策略型基金相对稳健一些,其回撤也更小一些。从“+”的权益类资产来说,A股市场波动中有结构性机遇,如果基金经理操作得当,有望给组合带来一定的超额收益。

  在打破刚兑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银行理财等收益率不断走低,而“固收+”策略型基金因为迎合了稳健型投资者的需求愈加受到欢迎。它是中期闲钱理财的中坚力量,但是需要付出一定的时间成本。“‘固收+’策略型基金一般持有1至3年比较合适。这类基金对买入时机要求相对不高,投资者可以随时买入。”苏宁说。

  但是,投资不可避免会有一定的风险,“固收+”策略型基金虽然以追求稳定收益为主,但是“+”的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增厚投资收益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放大了风险。在债市或者股市出现大幅波动时,“固收+”策略型基金就会出现阶段性调整,不排除有亏损可能。

  那么,如何挑选“固收+”策略型基金才会更为稳妥呢?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顾问部副总经理张巍建议,对“固收+”策略型基金的选择应从投资者、产品和资金管理者三个维度进行考虑。

  从投资者自身方面来说,应该尽量准确评估自己的风险偏好,特别是对回撤的承受能力,尽量选择适合自身风险等级的基金投资,特别应该避免追涨杀跌、频繁交易。

  在产品维度上,应重点评估基金的中长期业绩表现,特别是基金能否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维持投资风格的稳定性。“建议尽量选择能够长期坚持自身风格特点,且过往取得过持续稳定收益的基金。”张巍说。

  此外,由于管理“固收+”策略型基金往往需要依赖基金公司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张巍建议,应该选择整体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以及相对比较成熟、投资经验比较丰富且得到市场认可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