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乌鲁木齐构建都市圈“快时代”

2021年05月18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冬梅 任春香报道)“前几年上下班开车要1个小时,现在只要20多分钟,不管走高架道路还是地面道路,出行都很方便。”17日,乌鲁木齐市民杨国平说。杨国平的感慨源于乌鲁木齐路网建设的快速发展。

  今年乌鲁木齐已确定21个道路建设项目,其中19个项目已开建。“乌鲁木齐已形成有效运转的快速路网,不断推进城市向北部拓展、向东西两翼延伸,城市发展骨架逐渐拉大。”乌鲁木齐市建设局(人防办)重点项目建设科科长翟国华说。

  紧抓共建“一带一路”机遇,乌鲁木齐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遵循“东延、西进、南控、北扩”原则,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科学规划城市路网,建设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交通网络,提高城市承载力和畅通度。“十三五”时期,通过环线快速路和射线快速路建设,乌鲁木齐实现了南北东西路网的快捷联通。

  乌鲁木齐市建设局(人防办)副局长王勇说,目前,乌鲁木齐市快速路网已初具规模,城市核心区域路网功能明确,基本能满足出行需求,“十四五”时期还会对路网骨架进行提升。

  “十四五”期间,乌鲁木齐将以“都市圈中心城市”建设为重点,加强交通互联互通,持续完善“两横、两纵、五环多射”路网结构,从“连点成线”到“织线成网”,全面加强都市圈内外交通联系,打造“1小时”通勤都市圈。

  乌鲁木齐都市圈的发展,依赖于城际间紧密的交通联系,以及各城市内部完善的交通体系,未来将构建以“双港多站、九线七高”为核心的“空铁公”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快速通达疆内腹地,多向连接国内主要城市,便捷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形成外联内畅的立体化交通格局。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