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党员话征程|韩洁:坚守疾控一线 守护百姓健康

2021年05月18日 09: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通讯员左晓雨

  脱去防护服和隔离衣,褪去医用乳胶手套,取下护目镜……4月30日笔者见到韩洁时,她刚走出核酸样本检测实验室。“我们进入实验室都要‘全副武装’,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一样都不能少。”韩洁介绍。

  今年32岁的韩洁是昌吉回族自治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一名检验师,身为党员的她,承担着传染病样本检测的工作。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当时昌吉州仅有州疾控中心PCR实验室具备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资质,随着检测样本数量不断增加,实验室的工作愈加繁重。韩洁和同事们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了高强度的核酸样本检测工作,为了提高检测效率,缩短检测时间,他们常常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8个多小时。

  “核酸样本检测过程包括样本处理、核酸提取、扩增等操作,然后对结果进行分析,全程下来一般需要5个小时左右,如果检测结果为阳性,检验人员还需要再次重复操作,进行复核。检测流程中的每个环节都容不得半点马虎,为了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率和精密度,每批实验都要严把实验质量关。”韩洁说。

  2020年7月,韩洁主动请缨赴乌鲁木齐市参加了自治区人民医院的核酸样本检测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一周后,韩洁又被派往和田地区参与核酸样本检测工作,她还没来得及与父母、丈夫告别,便从乌鲁木齐奔赴定点医院。

  熟悉环境、完善实验室功能、为当地检测队伍进行培训……到和田的第一天,韩洁和同事们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经过一个月努力奋战,和田地区核酸样本日检测能力提高到4000余份。

  “核酸样本必须保证在24小时内全部检测完成,大家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完成每一次任务时,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回忆起当初的日夜奋战,韩洁感慨不已。

  如今,除了做好日常样本检测工作,韩洁还承担了昌吉州核酸检测人员的培训任务,从防护用品的使用、实验室环境的消杀,到实验数据的上传、医疗废物的处理,她都认真演示讲解,直到学员能熟练操作。

  “我会不断提升自我,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认真对待每一次实验,确保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守护好百姓的健康,为疾控事业发展添砖加瓦。”韩洁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