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畅游新疆 说走就走

——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观察(3)

2021年05月18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逯风暴

  新疆那么遥远那么大,来这儿寻找“诗和远方”,能省时省力吗?如今这都不算事。

  近年来,新疆以优化旅游交通服务体系、实现旅游交通网络全域覆盖为目标,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游客提供了“说走就走”的交通保障,同时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设施,创新“交通+旅游”模式,游客一路行来一路歌,旅游体验“歹得很”。

  出门就上路,咋走都方便

  5月14日,天气正适合施工,阿克苏市皇宫湖景区道路建设项目现场一片忙碌。“我们加紧施工,争取6月完工,让游客走上更好的道路。”该项目现场负责人袁立明说。

  这是近年来新疆加快建设旅游交通网络的一个缩影。

  截至2020年底,新疆公路总里程已突破20万公里(含兵团),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以高速公路、国道干线为主骨架,环绕并穿越准噶尔和塔里木两大盆地,辐射地、州、市、县、乡和农牧团场,东联甘肃、青海,南接西藏,西出中亚、西亚各国,北达蒙古国的干支线公路交通网,全疆路网结构持续完善,让游客不用再走回头路。

  新疆铁路致力于建设“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铁路网。2020年,阿勒泰至富蕴至准东铁路、格尔木至库车铁路新疆段开通运营,铁路运营总里程达7720.838公里,北疆铁路环线形成,南疆铁路环线正在加快形成。

  新疆多点布局、加大机场建设力度,截至2020年底,机场数量已达22个,成为国内拥有机场数量最多的省区。以众多机场为基础,新疆以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为核心的“疆内成网,东西成扇,东联西出”的航线网络格局基本形成。

  越走越通畅,说话就能到

  相较于其他省区,新疆景点分散、空间距离远,来这里旅游最头疼的莫过于耗时长。

  “提升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有助于解决新疆旅途时间长、游览时间短的问题。”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处处长孙进说。

  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让旅时大为缩短。近年来,新疆不断加大公路建设力度,持续推进环准噶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全面高速化。截至2020年底,新疆高速公路突破5500公里,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今年,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将突破6000公里,建成南北疆高速(一级)公路双环线。

  自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以来,新疆交通掀开了新篇章,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之间高铁呈“公交化”开行,旅游发展开启了“高铁时代”。2019年,新疆铁路开行“复兴号”列车,南北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为缩短,形成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4小时快速交通网络。

  快速铁路网,既是群众便利出行的“幸福图”,更是快乐出游的“旅行图”。

  “坐火车5个多小时到伊宁市,旅途时间缩短,旅游时间相应就增加了。”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乌鲁木齐市民李月青和家人到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美美地游玩了一番。

  路上不折腾,出行像在家

  近年来,新疆交通基础设施也从单纯满足出行功能向旅游、生态、消费、文化传播等复合功能转变。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变化,就能体现这种转变。

  走进G30连霍高速盐湖服务区,“晶盐”造型的小楼清新可爱,整个服务区占地面积11.8万平方米,比老服务区大了五六倍,可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停车、加油、休息等服务。服务区内窗明几净,餐饮、购物、如厕等服务设施齐备。卫生间的引导标识、温馨提示等非常醒目,洗手池旁的洗手液、纸巾、干手设施等一应俱全,卫生间外放有盆景、绿植等。

  “我们将继续提升服务区的服务水平,让一个个服务区变成一处处景点,提升游客的体验感。”新疆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徐亚峰说。

  被誉为“中国最美公路”的独库公路深受自驾游爱好者的青睐。曾经,独库公路路况较差、通行能力弱,如厕难、停车难让自驾游爱好者对独库公路“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9年、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持续对独库公路进行提升改造,改善路面、拓宽道路,修建观景台、停车区,增设公厕、垃圾箱等,独库公路一时“吸睛”无数。

  “如今在新疆自驾旅游,路况好服务设施齐全,一路走来心情都很愉悦。”山东游客沈杰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