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新七十二行】食品安全管理师:“舌尖”安全马虎不得

2021年05月18日 09: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白毛巾用来擦盘子,绿毛巾用来端锅垫手把,黄毛巾擦餐桌,红毛巾擦卫生死角……”5月13日,在厨房操作间,王胜指着墙壁上挂着的“四色毛巾”,向新入职员工介绍。

  王胜是新疆好巴郎餐饮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公司的食品安全管理师。为保障食品安全,每当有新员工入职时,王胜都要领着他们到各个操作间,现场讲解食品安全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

  “操作间,生食和熟食必须分开存放;保鲜柜要保持整洁;餐具必须高温消毒45分钟;每一份菜品必须留样保存48小时。”王胜说。

  对于快餐加工的每一步操作,王胜要求都特别严格,并将各项要求制定成规章流程,要求每一位员工熟记于心。

  2004年至2007年,王胜在新西兰一家学院学习酒店管理专业。大学期间有一门课程是食品安全,修完这门课后,王胜取得了食品安全管理师证,大学毕业后入职当地一家酒店工作。

  2017年,王胜回到新疆创业,成立新疆好巴郎餐饮投资有限公司,托管了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人民医院等公共事业单位食堂。“每天要供应5000余份快餐,食品安全是悬在头上的利剑。从原料采购到菜品切配,从餐具消毒到烹饪加工,每一步都马虎不得。”王胜说,经营餐饮必须把食品安全放在第一位,绝不容许出任何食品安全事故。

  为保障不同托管点的食品安全,王胜经常搞突击检查,悄悄潜入后堂挑刺、找毛病。

  今年3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正式发布了18个新职业,食品安全管理师名列其中。得知这一消息后,王胜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培训机构,给自己和公司5名高管报名参加食品安全管理师培训,目前培训时间即将结束。

  食品安全管理师是充实在食品链条当中每一段的安全卫士,主要职责是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为消费者把关。王胜认为,食品安全管理师被认可为新职业,直接反映了国家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从长远来看,将来食品加工企业一定需要食品安全管理师来把好安全关,以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国内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多个协会开展食品安全管理师培训,培训课程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储藏知识、食品添加剂规范使用等。“作为餐饮企业,首先要保障公司主要管理人员取得食品安全管理师证,持证上岗。”王胜说。

  取得国内食品安全管理师证后,王胜准备面向全员宣讲食品安全监管知识,包括给甲方合作单位免费宣讲,让食品安全监督无死角,形成人人重视食品安全的氛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