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州巡礼丨万余老物件见证新生活

2021年05月18日 15: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5月13日下午,汽车离开伊宁市繁华的重庆路,拐进一个巷道,没一会儿就到了伊宁市汉宾乡汉宾村村委会门口。

  汉宾村是一个城中村,但全然不见过去“脏乱差”的景象。伴随着一股清香的苹果花香,镶嵌着白色窗户的淡绿色房屋、干净整洁的道路、家家户户门前种植的树木和摆放的一排排鲜花架子映入眼帘。

  汉宾村里有一个“明星”展馆,收藏着1万多件红色物件,其中有许多是村民捐赠的各类传统生产和生活工具,如磨玉米的舂、简易摇篮、木头锯子、放煤砖的木头格子……

  “这些东西我们小时候都用过,现在都被淘汰了,闲置在村民杂物间里。”汉宾村党支部书记伊力夏提·阿克木江说,“我们把这些物件收集起来集中展示,就是要让村民们更直观地感受今天的生活变化有多大,让他们感恩这个伟大的时代,感恩党的好政策。”

  在展馆内,“五四运动”“中共一大会址”“红军过草地”“开国大典”等一幅幅反映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轨迹的宣传海报引人入胜。紧接着还有毛主席像章、老票证、老证书、老家电等充满时代特征的物件。这些物件一部分是从霍尔果斯市一位市民手中搜集来的,一部分是村民们捐赠的。

  伊力夏提介绍,这里是一所体验馆,能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知党史国史,深刻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群众一路走到今天的艰辛不易。

  村民阿不力克木·阿不来提是这座展馆的“常客”。他说:“我喜欢来这里忆苦思甜。这些反映党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才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宣传画、老物件,让我的思想受到深刻的洗礼。”

  阿不力克木的家离村委会不远。他的家门口两棵葡萄树掩映着院门,院里有纳凉的亭子;房屋外墙是闪着光泽的彩砖,屋里客厅、卧室、餐厅、卫生间被收拾得干净明亮。

  平日里,阿不力克木就在村委会旁边的美食一条街开店。这条街是汉宾村为解决24位村民就业,投资近百万元打造的。2019年5月开业后,这条街带动了周边12家农家乐和餐厅增收,帮助56名村民稳定就业。

  在美食一条街开业之前,阿不力克木在别的地方卖烤包子,一天最多卖100个,生意不温不火。“现在就不同了,这里地段好,一天最少能卖五六百个烤包子,纯收入二三百元。”阿不力克木笑着说。

  汉宾乡有近800户村民,这些年通过劳动力转移、自主创业,有劳动能力的村民都有事干、有钱赚;没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也通过兜底保障政策,过着稳定的生活。2020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5万元。

  “展馆里讲述的是我们过去的历史,展馆外上演着的是我们火热的现实生活。经常去里面看看,会让我们更加珍惜当下幸福的生活。”阿布力克木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