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纳斯:“网红公路”带火乡村游

2021年05月19日 09: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郁金香盛放。 泥前进摄

  进入夏季,有着“天山地理画廊”之称的新疆S101公路,吸引许多自驾游游客慕名而来。

  这条省道东起乌鲁木齐,西至乌苏巴音沟,总长301.6公里,沿途有连绵起伏的丹霞地貌和形态各异的侏罗纪山系,全线包括亚心地标、七彩丹霞、牧游天山、花海草原四个景观段,游客可以领略雅丹、丹霞、戈壁、河谷、峡谷、高山草甸森林等不同风光。目前,这条路已成为集摄影、探险、徒步、绘画、创作于一体的旅游路线。

  5月中旬,我们驱车沿S101公路来到位于玛纳斯县境内的碧龙湾景区。映入眼帘的一池碧水,在阳光下波光粼粼,雅丹地貌倒映在湖面上,与绵延的山峰形成一幅壮美画卷。游客纷纷拿出手机,与山水同框,感受祖国山河的壮美。深圳游客曾亿通说:“一路走来,交通便利,这里空气好,湖光山色自然、壮美,到这里心情都变得很好。”

  在这条“网红公路”的带动下,沿线村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经营农家乐、销售农特产品,日子越过越红火。

  玛纳斯县旱卡子滩乡闽玛生态村是福建省三明市对口援建的游牧民定居示范村,也是全疆第一个高标准建成的牧民定居新村。2010年以来,玛纳斯县、福建省前方指挥部先后投入1.2亿元,让全村572户、1700多个哈萨克族农牧民全部搬进了定居房。家家户户用上水冲式马桶,家门口建起了卫生院、幼儿园,道路、供电、供排水、路灯、数字电视、电信宽带等基础设施齐全,村里还有灯光篮球场、文化广场,牧民们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这些年闽玛生态村鼓励牧民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养殖、肉羊产业、乡村旅游等,驼奶合作社、肉羊合作社、林果业合作社、虫草鸡合作社等悄然兴起,形成了“农户+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2.3万元,人均收入1.7万元。

  “网红公路”沿线的清水河乡团庄村是由福建省莆田市援建的另一个牧民定居新村。该村先后投入资金1.2亿多元,建设260套牧民定居房,牲畜暖圈94座,农业大棚60亩,哈萨克族牧民们告别了游牧生活,过上了幸福新生活。“十三五”期间,农牧民纯收入增长了3倍。

  登上团庄村鸟瞰亭,远远望去,满山的野生郁金香迎风挺立,争相怒放,一眼望不到尽头。一排排红顶黄墙的牧区定居房鳞次栉比,柏油路四通八达,无边无际的花海在蓝天白云、雪峰青松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迷人。公路沿线的碧龙湾、五道垭、凤凰湖等景区景点,风光秀丽。壮美的丹霞地貌与草原、花海交相辉映,仿佛是打翻了的调色盘,五彩缤纷,如诗如画,令人陶醉。玛纳斯县清水河乡玛河益农生态观光园负责人刘俊良说:“今年我们预计可接待游客2万人次左右,营业额达到200万元以上,并能为牧民提供一些就业岗位。”据了解,“五一”小长假以来,“网红公路”每天吸引2万多名游客,带动了玛纳斯县南部山区乡村旅游升温,为沿线乡镇观光旅游、生态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

  今年,玛纳斯县将围绕S101线旅游风景道,新建一批星级牧家乐,培育一批精品民宿,开展南部山区自驾游等旅游项目,带动沿路农特产品销售,做好南部山区自驾、休闲、避暑、观光等旅游文章。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