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须现金接触 最低只需一分钱 新疆实施61个公交车移动支付项目

2021年05月19日 09: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无须接触,无须现金,只需要拿手机扫扫码或者刷刷银行卡就可以乘坐公交车,并且最大优惠幅度只需要支付1分钱。这就是新疆金融系统在公交领域推行移动支付给居民带来的便利。

  所谓移动支付,就是在公交车上安装银联智能终端,乘车出行不再需要准备零钞,可选择使用手机闪付、银联“云闪付”二维码支付、银行卡闪付等多种方式付费乘车。各种支付途径中,中国银联、银行机构打造的“云闪付”统一APP最受群众欢迎。

  截至目前,全疆已经推广实施61个公交移动支付项目,覆盖14个地州市、7个直辖县级市、39个县域。数据显示,2020年全疆公交银联交易9871.11万笔,其中“云闪付”交易4039.18万笔,占比41%。2021年一季度,全疆公交手机闪付交易45.56万笔、二维码交易817.24万笔,移动支付乘车占比达41%。

  各支付渠道还纷纷推出优惠活动,例如手机闪付绑定62开头银联卡支付1分钱即可乘车;使用银联“云闪付”绑定62开头银联卡支付5毛钱即可乘车。便利的举措、优惠的价格,使移动支付受到各族群众的欢迎,移动支付成为广大群众出门的首选。

  移动支付方便了居民出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推行移动支付,减少纸币流通还可以起到阻断病毒传播的效果。乌鲁木齐市民周丽兰每次坐公交车都是用手机付费。“以前乘坐公交车付费前还要翻包取钱,没零钱还要换零钱;现在手里拿个手机扫扫码就可以乘车了,非常方便。”5月17日早晨,在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振安街一公交车站候车时,她这样告诉记者。

  61个公交移动支付项目中,库尔勒市公交移动支付便民项目是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重点推动的示范工程之一。该项目上线运营以来,移动支付日均交易量稳定在4.1万笔左右。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科技金融处负责人介绍,项目除了极大方便公众出行之外,还为公交公司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务支出,公交公司每天的零钞清点处理量由13万笔下降到10万笔,公交卡交易量由每天3万笔下降到2万笔。

  未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将联合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公交车移动支付项目覆盖范围,持续推动应用范围从城市到乡村进一步扩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