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在博物馆里汲取初心力量

2021年05月19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萌萌

  “孩子们,今天我给大家讲讲老红军是如何南征北战、浴血奋战的……”5月16日,克拉玛依市退休干部、志愿者讲解员程金锋的讲述,把克拉玛依市第七中学的35名学生带回那段峥嵘往事中。

  当天,克拉玛依市文博院(博物馆)启动“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我们通过举办‘听老一辈讲过去的故事’、志愿者讲解员开班仪式及第一课、石油科普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发挥革命文物资源优势,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克拉玛依市文博院(博物馆)工作人员李娜介绍。

  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我区各地博物馆将博物馆日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创新展览形式,围绕红色主题精心推出各类活动,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和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迎接国际博物馆日,我们从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引进了赵一曼、吉鸿昌等革命先烈的红色家书,推出‘铁骨柔情铸忠魂——抗战家书’线上展览和‘穿越百年 共话初心’专题栏目,线下则举办了《奇台县历史文化》专题讲座和‘新疆四史’流动展览,活动参与者累计超过5000人次。”5月18日,奇台县博物馆馆长李远娇说。

  5月18日,走进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八路军总部在太行》图片展览陈列的200余幅图片生动反映了八路军顽强抗敌、浴血奋战的战斗场景,讴歌了革命先辈的光辉形象和革命精神,让参观者倍感振奋。

  在参观展览后,库尔勒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向忠政深有感触地说:“我们要大力弘扬八路军将士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爱国为民、勇于献身的伟大太行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该展览曾在广州、南昌、大连、武汉等地展出,受到广泛好评,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馆长蔺雪萍说,此次展览是库尔勒民俗文化博物馆与八路军太行纪念馆首次合作办展,自5月12日开展以来参观者达上千人次。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