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以地养林”公司化管理

【地州巡礼】老风口变身新绿洲

2021年05月19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热依达报道)5月16日,随着开阀指令下达,一股股清水顺着地埋管道,从塔城老风口生态区林带的各个灌溉口喷涌而出,被滋润后的树木舒展着枝叶。

  记者了解到,5月15日,塔城老风口生态区3万亩林地节水灌溉项目进入试压阶段,预计6月初生态区将全部实现节水灌溉。

  “今年4月底,我们已经完成了整个林区地埋管道铺设工作,新设、改造管道250公里。”新疆风顺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祁卫民说,“以前是大水漫灌,总有一些树木浇不上水。今年实行节水灌溉后,林区的每一棵树都能喝饱水。”

  老风口地处塔城地区托里、额敏两县交界处,是世界著名的风区之一。过去常常刮起10级左右的大风,夏季飞沙走石,冬季狂风卷雪,人员、牲畜伤亡情况时有发生。

  自1993年启动老风口生态治理工程以来,经过20多年的生态治理,这里构筑了28公里长、3公里宽的绿色屏障,昔日的老风口变成了新绿洲。

  “2018年前,生态区的林木由承包耕地的经营户管护,由于监管不力,加之灌溉设施老化,导致一些林木死亡。”老风口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管理中心负责人邵仰文说。

  2019年,当地成立新疆风顺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实施“以地养林”公司化管理新模式。公司将生态区的1万亩耕地与3万多亩林木管护打包承包给经营户,按亩收取承包费和林木管护保证金。

  “将林木管护与保证金挂钩,公司监管经营户有了抓手,承包费也全部用于生态林的管护建设。”祁卫民说。

  去年,公司投资400多万元更新林木1000亩、修复退化林3000亩等。今年,公司计划投资500多万元更新林木2000亩、修复退化林5000亩。“有了节水灌溉项目做基础,到2023年,将更新、修复完成生态区所有的林木。”祁卫民说。

  “实行‘以地养林’公司化管理后,老风口生态区走上了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塔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杜江涛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