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际博物馆日】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揭晓 和田历史文化陈列榜上有名

2021年05月19日 09: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银璐报道)5月18日,和田地区博物馆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和田历史文化陈列”荣获第十八届(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新疆博物馆系统首次获此殊荣。

  与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同获殊荣的还有衣冠大成——明代服饰文化展(山东博物馆孔子博物馆)、吉金光华(山西博物院)、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中国丝绸博物馆)、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故宫博物院)等。

  和田历史文化陈列分七部分:巍巍昆仑映华夏、和合各族舞蹁跹、金玉之乡兴农桑、绚烂多姿溢华彩、万方乐奏有于阗、中华一家有和田、古道通衢贯中西。陈列通过大量的考古遗存和出土文物,充分吸收学界最近研究成果,用1300多件文物、300多张辅助图片、32幅地图、18部专家讲展览视频、4部大制作短片以及多项多媒体辅助展示设施,在中国历史的大框架中全方位展现和田的历史,多层面地阐释和田文化。

  “和田历史文化陈列的设置方向是讲好和田故事,做有温度的地方文化展,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准确阐释和田历史的源头、人群生活、多元文化、历代中央政权对和田的有效管理。通过展览让参观者了解和田为什么成为丝路重镇?在这里发生了哪些生动鲜活、推进和田发展繁荣的故事?这才是展览最打动人的地方。”和田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博物馆馆长张化杰说。

  多重高科技手段的运用,让和田历史文化陈列亮点频现。沉浸式互动体验、沙盘动态视频、文物复制级壁画等,极大地提升了参观的体验度。烽燧戍堡微缩景观多媒体展示是展览的亮点之一,“我们在策展时,将新疆现存的386处烽燧戍堡以虚拟手段搬进数字化展厅,让不可移动的文物跨越地域限制走进博物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策展人单月英说。

  据统计,和田地区博物馆自2020年5月开馆至今,已累计接待观众超过14万人次。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