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新疆①丨顶级的旅游资源,咋用?

2021年05月19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姚刚

  “我想你们也会同意,喀什有很多可以体验!”被称为“绿眼睛Andy”的新西兰博主安柏然,“五一”期间来到中国新疆,在喀什古城“逛吃”的同时发布Vlog,分享“有趣”“值得”的感受,向网友发出来新疆旅游的提议。

  旅游资源多样性是新疆吸引游客的核心吸引力。“通过在开发精品线路、提升旅游服务、文旅深度融合等领域全面发力,新疆正把顶级资源内核化为顶级旅游体验,让游客来新疆后还想来。”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说。

  好景色,咋玩都好玩

  “我们这次自驾游新疆,在南疆去了塔莎古道,在北疆选择了S101线。一路景色,只有‘震撼’可以形容。”5月初,深圳游客李松明和朋友飞抵乌鲁木齐,第一件事就是租越野车。S101全长309公里,沿线穿起了七彩山、百里丹霞、鹿角湾等景区景点,非常适合自驾摄影、探险徒步、绘画写生。

  “自驾已经成为领略新疆美景的重要方式,以路为线可以串起沿线众多景区景点。”携程集团副总裁、华西分公司总经理张国强介绍,3月以来,网上查询“新疆自驾”的数据持续上升。新疆自驾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旭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为即将开始的自驾G219新疆段做准备,“游客把咨询电话都快打爆了。”

  只有沿途风景足够吸引人,自驾线路才会受到游客欢迎。“新疆地域辽阔,地形多样,旅游资源丰富,咋玩都好玩。特别是开车一路赏景,成了一件幸福的事。”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处长张春明介绍,新疆涵盖国家旅游资源分类标准的全部8个主类,31个亚类的96.7%;有5A级旅游景区16家,位居全国第三;4A级旅游景区109家,7地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家。

  好资源,要深度开发

  “既能了解历史文化,还能观看民俗歌舞表演,景区虽然不大,但我们玩了大半天都没玩够。”乌鲁木齐游客李娟前几天和家人去喀什市香妃墓景区游玩,一路寻“香”,看非遗表演、体验“香妃的家”民俗婚礼、逛铜器老巴扎……丰富充实的行程让她直呼过瘾。喀什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刘辉说:“依托喀什古城、香妃墓等景区景点,围绕打造丝绸之路文化与民族风情南疆旅游目的地,喀什正在对现有旅游资源进行深度开发,不断创新,打造新产品,让游客每次来都能耳目一新。”

  名气越来越响亮的“阿克苏老街”是南疆另一处旅游打卡点。老街由阿克苏市文旅集团打造,兼餐饮、娱乐、休闲、特色民俗体验于一体,是阿克苏重点大型特色民宿项目。昔日的民房不少已改建成民宿,艺术工作室、民俗文化展馆等点缀其间,街道两侧橱窗展示着土陶工艺品、木器制作工具、花帽等工艺品。茂密的桑葚树下,游客走走停停,总能找到感兴趣的地方。

  尽管自然景观神奇美丽、人文景观蜚声中外,但全疆各地景区景点并没有就此满足,而是立足特色资源、围绕绿色发展,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方面创新,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服务质量。新疆,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目的地首选项。今年前4月,新疆接待游客4231.4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8.05%;实现旅游收入339.35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2.59%。

  旅游业,成投资蓝海

  刚刚成为5A级旅游景区的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集湖泊、湿地、草原、森林、雪山、冰川等原生态景观为一体。“从3月份开始游客增长明显,其中60%是内地游客。”赛里木湖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晓贤说,景区在加强道路、厕所、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针对“住”和“娱”薄弱点进行招商引资,提升景区的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

  “景区开发起步晚,但在开发建设中,我们引进知名酒店管理企业进驻,起点较高。我们计划把景区接待床位数从1000张提升到4000张,同时引进娱乐项目,让一日游变为过夜游。”刘晓贤说。

  围绕加大旅游资源开发投入,为旅游业增长注入活力,各地想方设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到旅游产业开发中,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

  5月9日,阿勒泰地区在三亚市举行高端酒店专场招商推介会。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副局长聂萍说:“针对提升住宿和接待水平,我们需要引进高等级星级饭店,打造旅游服务新标杆,为阿勒泰地区建设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奠定坚实基础。”

  2020年,新疆实现文化和旅游项目总投资288.74亿元。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已梳理300个重大文化和旅游产业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1042.08亿,进一步让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新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