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帕米尔高原上守护公平正义

2021年05月19日 11: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晨

  督促修建矿山专用道路,杜绝扬尘污染;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专项整治,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护航全县60所学校学生健康成长……乌恰县人民检察院司法为民的故事正在当地群众中口口相传。

  平均海拔2890米、自然条件恶劣是乌恰县生存环境的真实描述,但乌恰县检察院干警不畏困难,扎根基层一线,在多个领域实现检察业务零的突破。

  4月17日,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在乌恰县检察院调研时,这样评价该院:“缺氧气不缺精神,缺人手不缺干劲,缺时间不缺速度。”“小院也有大作为”。这样一支敢向高处攀、敢啃硬骨头的检察队伍是如何亮出令人民群众满意的成绩单的?

  坚定信念 传递奉献担当“接力棒”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气,最宝贵的是精神。

  乌恰县位于祖国最西部边陲,山地、戈壁、荒滩占全县总面积的98%,海拔高、气候干燥,地震、洪水、雪灾、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发。人长期处在高原缺氧环境中,记忆、思维、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很大影响,严重者还可出现低氧血症。

  面对艰苦的条件和繁重的任务,乌恰县检察院干警“向阳而生”:既要办案履职,又要脱贫致富;既要服务口岸,又要护边巡防,检察工作一样都没少。

  该院检察长塔来古丽·哈西哈尔巴依家住阿图什市。不久前,她前往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参加会议,结束后匆匆回到工作岗位,都没来得及回家看看。因单位离家100多公里,塔来古丽一直忙于工作近一年没回过家。

  2016年12月,马桂芳跟随丈夫,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来到新疆。2020年9月,她成为乌恰县检察院的一员。工作中,她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如今已成为该院办公室主任。她说,来到乌恰县检察院,同事们讲奉献、讲担当、讲责任的精神时时刻刻感染着她。

  该院检察队伍中还有2名干警是内地选调生,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用奉献和坚守诠释检察担当。

  鼓足干劲 激活创先争优“新引擎”

  4月30日,乌恰县检察院干警深入铁列克乡驻村点,与该院“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一起,开展“教育整顿见行动 为民服务显真情”系列主题活动。

  该院党组书记谯明超为大家讲“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主题党课,检察长塔来古丽讲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

  当日,该院志愿服务队和党支部服务队还前往部分困难群众家中,跟他们谈心聊天,帮忙打扫卫生。

  其实,几年前,因地处偏远、经济落后、环境封闭等原因,乌恰县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等工作基础薄弱,干警素质也不高,多项业务停滞不前。

  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该院全体干警积极向上级检察院和先进检察院学习,更新司法理念,强化工作措施。工作中,他们始终贯彻落实“少捕慎押慎诉”司法理念,秉持客观公正办案原则,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2020年,乌恰县居民麻某某在禁止开采期间,持虚假采矿许可证采矿。当地公安机关以其涉嫌诈骗罪向乌恰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承办检察官了解案情后,发现涉案的虚假采矿许可证并非麻某某仿造。

  “有犯罪事实,但非本案嫌疑人所为,不能捕。”这一结论一度遭到质疑,但在多次审查和反复释法说理后,不批捕决定得到各方认同。

  据统计,2020年,该院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15件21人,不捕率52.38%;审查起诉案件82件88人,不诉率17.045%。同时,该院努力节约司法资源、降低司法成本,2020年全年认罪认罚适用率为98%,今年1-4月所办案件中认罪认罚适用率达100%。

  攻坚克难 跑出司法为民“加速度”

  2020年之前,乌恰县铁列克乡某矿区周边居民因扬尘污染吃了不少苦头。

  原来,当地两家公司采矿时,装运矿石的车辆频繁进出牧区草原,未采取措施防止扬尘污染,致使周边地区尘土飞扬,草场被严重污染,村民的牛羊吃了被污染的草屡有死亡,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2020年3月至4月,乌恰县检察院多次实地走访,查明涉案两家公司存在料堆裸露、无车辆洗消设施等问题,且该区域部分砂砾路因常年通行运输车辆,破损严重。

  随后,该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扬尘防治监管职责,同时联合多个部门,共同督促涉案公司出资整修、新修矿山专用道路30余公里。

  此案的成功办理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称赞,得到了上级检察院和当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赞扬。

  据悉,去年以来,乌恰县检察院不但圆满完成全年办案任务,还实现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民事办案、行政办案4个“零突破”。

  去年,该院办理了乌恰县历史上第一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该案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列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例。2020年,该院就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举行第一次公开听证会,开启乌恰县检察院公开听证检察办案模式。今年,该院明确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当事人对案件事实和证据有误解、有争议案件及适用法律有争议案件作为适用公开听证的重点案件,坚持“能公开尽公开、能听证尽听证”。截至目前,该院公开听证工作已全面铺开。同年,该院办理了乌恰县首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为申请执行人追回拖欠8年的13万元欠款,并在年底前办理了79件民事案件。2019年,该院办理了第一起司法救助案件,向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万元2020年,该院向两起案件共3名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8.7万元,建立了“应救尽救”的常态化机制。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目标,为乌恰县社会稳定贡献检察力量。”谯明超表示。

[责任编辑: 吴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