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山河岁月,红色印记

2021年05月19日 22: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启播仪式5月17日在京举行。该纪录片精心选取党史上100个重大事件、关键场景、重要人物,真实记录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百折不挠、百炼成钢的伟大历程,全面、立体、生动呈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诠释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成功密码”,展示建党百年史诗画卷。

  山河为碑,历史作证;山河岁月,红色印记。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祖国山河每一寸鲜血浸染的红色热土,每一段感人至深的红色往事,都凝结着艰苦卓绝的牺牲奉献,铭刻着气吞山河的壮丽辉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生动的教科书。

  革命圣地,红色地标。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红船,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于都,中央红军长征从这里出发;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之地;将台堡,红军长征史上最后一次会师地;延安,中国革命的大本营;金寨,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由一个又一个“红色地标”串联起来的。红色地标是百年党史最鲜明的历史见证,记录着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舍生忘死、赴汤蹈火的伟大牺牲、伟大贡献,蕴藏着浓浓的红色基因,凝聚着催人奋进的澎湃动力。

  重大事件,红色史诗。秋收起义,中国革命从城市转向农村的新起点;湘南暴动,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一次重大实践;湘江战役,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关键一战;通道转兵,实现长征伟大转折的历史开端;遵义会议,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百团大战,沉重打击日军“囚笼政策”;淮海战役,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强调始终牢记“两个务必”;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的立国立威之战……伟大征途多奇崛,雄关漫道真如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历史征程,既有困于险境绝境的惨烈悲壮,也有绝处逢生的伟大转折,更有势如破竹的闯关夺隘、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高歌凯旋。一个个历史事件的重大价值和深远意义,往往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发彰显。

  革命先烈,红色气质。赵世炎、刘仁堪、王良、韦拔群、吉鸿昌、杨靖宇、彭雪枫、黄继光、邱少云……他们大义凛然、从容自若、慷慨赴死,这就是共产党人特有的气质,最正最红的气质。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胜利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据统计,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其间为革命牺牲的共产党员和仁人志士多达2100万,其中有名可查的就有370多万。这些铁骨铮铮、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用钢铁般的信仰信念和血肉之躯,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

  革命精神,红色信念。井冈山精神,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长征精神,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太行精神,“太行浩气传千古”;吕梁精神,贫瘠土地生长出的绚丽之花;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红岩精神,不折不挠、宁死不屈;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革命理想高于天。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革命志士一路向前,锤炼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形成了光耀千秋的革命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走好今天的长征路,不能忘记我们党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

  红色江山,热血铸就;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些问题的答案,就蕴含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中,需要我们从重大事件、关键场景、重要人物中,从党的光辉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反复领悟。(徐向东)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