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疆棉花农险参保面积已超3000万亩

2021年05月20日 08: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5月19日从新疆银保监局获悉:随着新疆棉花播种自南向北陆续展开,截至4月末,棉花农业保险承保面积已达3085.64万亩(含兵团)。

  农业保险为棉花生产撑起了保护伞,提高了参保棉农抗灾自救的能力与信心。新疆银保监局数据显示,2007年至2020年棉花农业保险累计赔偿支出181.64亿元,年均增幅23.95%。

  库车市比西巴格乡牛场村种棉大户刘文谭就是农业保险受益者。今年3月底,一场冰雹让他刚播种的290亩棉花遭受灭顶之灾,必须全部重播。“目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已经定损完毕,每亩地为我赔款300元,赔款现已到账,基本可以弥补重播的成本。”他说。

  今年,棉花保险继续实行保费补贴政策。2007年中央将棉花纳入保费补贴试点品种,每年由财政给予保费补贴,切实减轻了农户的缴费负担,提高了农户参保的积极性。“今年一亩地61元的保费,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补贴之后,我只需要缴纳21.35元,有效减轻了我的保费负担。”刘文谭说。

  和刘文谭一样,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东滩村棉花种植大户宁成豹也是农业保险积极购买者,如今他已经连续20年购买农业保险了。每年播种完棉花,他和同村棉农要干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购买农业保险。

  在风险补偿和保费补贴双轮驱动下,自2007年以来,新疆棉花参保面积逐年扩大,2020年参保面积超过3700万亩,较2007年增长一倍以上。棉花参保率不断提升,去年超过90%,成为新疆参保率最高的农作物。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