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进入冲刺阶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地州巡礼】额尔齐斯河水更清景更美

2021年05月20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婷报道)5月19日,在位于吉木乃县的喀拉苏水源工程现场,100多名建设者、20多台(套)机械设备正奋战在施工一线。

  “现在主要是做库底的基底处理工作,下一步再进行铺膜,做完整个坝坡的防渗处理工作,就可以进行试水了。”项目负责人张永桂介绍说。

  喀拉苏水源工程是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的子项目之一。额尔齐斯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于2018年启动。依照实施规划,项目按不同生态功能,划分为3个片区、7大类,44个大项,结合实际细化为167个子项,总投资额59.97亿元,统筹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流域水环境保护、污染退化土地治理、森林植被恢复等工程。

  今年是该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项目的收官之年,目前项目建设进入冲刺阶段,167个试点项目累计完工107个,复工55个。2021年新建的5个项目正有序推进,今年年底将全部完工。

  在阿勒泰市将军山滑雪场北部的山坡上,樟子松、西伯利亚云杉、白桦树顽强生长。“作为子项目之一,这些树是2019年种下的。”阿勒泰市林草保护中心副主任李泽玮说,以前这里是退化山体草场,草场因雨水不足出现了水土流失现象。2019年以来,阿勒泰市投资3亿元,不断推进山区、河谷植被恢复与保护。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积极谋划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统筹考虑生态系统完整性、地理要素的关联性和经济社会发展可持续性的基础上,系统布局冰川、荒漠、河湖、水系等生态要素治理,有效克服生态治理碎片化问题,实现了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系统化管理。

  “在修复治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水定绿、量水而行,以多样化乡土树种、草种为主,科学造林种草,合理配置林草植被,着力提高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能力,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在此基础上,我们也摸索出一些生态保护修复的新模式、新路径,涌现出一批具有推广和借鉴作用的典型案例。”阿勒泰地区行署副秘书长、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师庆三说,“通过系统化治理,额尔齐斯河的水更清了,景更美了,流域生态系统功能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