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是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2021年05月20日 09:5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自治区党委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二级巡视员 向干国

  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把尺子,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标准之一,是每个共产党人应该履行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这次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把尺子,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政治素养和实践能力的标准之一,是每个共产党人应该履行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历史

  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观点。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人民创造活力;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以实现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艰辛探索,创建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的国家、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彻底推翻了“三座大山”,使人民得以翻身解放做主人。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将唯物主义历史观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从改革开放的时代性出发,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这条红线,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具有鲜明的人民性,是人民的理论。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号召,他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开始组织工人、农民和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开展革命运动,为人民谋利益。大革命时期,党在与国民党合作的过程中,通过成立工会、农会等把群众组织起来,广泛参加到“打倒军阀、打倒列强”的群众运动中;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通过组织群众开展武装斗争的方式,建立局部地区的工农革命政权,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开展土地革命,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激发农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抗日战争时期,党积极推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抗日根据地实行土地减租减息,极大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坚决抵抗日本法西斯的侵略,形成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解放战争时期,党在解放区开展土地改革,消除封建压迫,动员、组织和依靠人民群众开展大规模的军事斗争,反对国民党的专制独裁政策,彻底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建立了新中国。

  新中国成立以后,党的历代领导人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就提出的,此后一直作为党的宗旨,指导着党的行动。进入改革开放时期,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以公有制为主体和不搞两极分化为原则,不会导致两极分化,也不会形成一个资产阶级,“如果导致两极分化,改革就算失败了。”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基层调研中接触最多的是人民群众,在决策部署中关注最多的还是人民群众。人民至上理念与我们坚持党的宗旨、坚持执政为民的根本价值追求是一脉相承的,同时又具有新时代的内涵和要求。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人民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早在1927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指出:“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和潜能。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始终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人民群众是中国革命的主体。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无论是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还是推翻蒋家王朝,都是人民战争。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的是最广大无产阶级的利益,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是正义的战争,所以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大革命失败后,30多万牺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随我们党闹革命的人民群众;沂蒙山区“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的动人故事;淮海战役胜利是靠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等,说明新中国人民政权的建立,是靠人民的浴血奋战和巨大牺牲换来的,人民才是新中国的伟大创建者。

  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主体。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的建设是在一片战争的废墟上,从一穷二白的面貌开始的。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不到30年的时间里,中国就建成了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这一切是靠人民群众忘我劳动和伟大的牺牲奉献精神积累起来的,“先生产,后生活”“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等,每个时代涌现的典型都具有鲜明的时代性、人民性。同样,中国的改革开放和改革开放再出发最先都来自于人民群众在实践中的探索和创新。邓小平同志在谈到中国的改革时,形象地把改革比喻成“摸着石头过河”。而这些摸石头的人就是最基层的一线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者,他们以自己的方式承受着改革带来的阵痛与冲击,以牺牲自己的利益支持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人民群众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直坚持民生优先和以民为本的原则,从解决教育、医疗、户籍、社会保障等一系列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入手,大力改善民生,努力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始终为人民执好政、掌好权;坚持从严治党,坚持刀刃向内,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其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和调动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意见是我们最好的镜子。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直面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这些都不可能来自凭空想象,而是来源于人民群众。因此,我们党的一切路线、方针和政策要始终植根于人民、造福于人民,要善于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把群众的首创精神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动力。

  坚持为民办实事是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

  为民办实事要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要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还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今天,我们通过学习党史,可以更深刻地领会党的初心使命,把党百年来恪守的初心使命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

  为民办实事,必须端正对人民的态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党员干部要做好新时代党的群众工作,首先必须端正为民服务的态度,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防止出现把为人民服务挂在嘴边,忙于追求政绩、只做表面文章的现象;其次要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时候都应自觉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始终牢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再次要勇于自我革命,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认真对照革命先烈,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照入党誓词检视自己是否符合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对照自己的岗位职责检视自己为民服务的思想树得牢不牢,真正做到知行统一。

  为民办实事,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为民办实事,仅仅有良好愿望是不行的,更要有践行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因此,党员干部要加强理论修养,不断修炼自我,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利,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真正为民办好事、实事,向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