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乃县:驻村工作队推广滴灌种菜受村民欢迎

2021年05月20日 11:46   来源:吉木乃零距离

  天山网讯(通讯员谢师民报道)“这几天,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队员带着技术人员来我家帮忙安装滴灌设施,去年工作队在村上用滴灌示范种植蔬菜,长势很好,让我们看到了种菜增收的前景,我对今年用滴灌种好菜很有信心!”新疆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村民马活赛开心地说。

  近日,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专门购置安装滴灌所需的材料,来到该村有种植意愿的30余户村民家中,帮助他们安装调试滴灌设施。

  吉木乃县别斯铁热克乡奥夏尔拜村因离冰山较近,海拔高,常年气温较低,大风天气较多,一般的农作物在此难以生长成熟。去年,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大胆探索,创新使用滴灌技术,示范种植了2亩地的各类蔬菜。通过精心管护,克服了不良天气影响,各类蔬菜喜获丰收,并赠送给村民共同分享。

  去年秋季,驻村工作队向村民宣传,将以免费换土、免费提供滴灌设备、菜苗等方式,鼓励村民今年实施滴灌种菜,受到村民们的积极响应,60多户村民报名参与。驻村工作队根据实际,首先确定了第一批次30户村民的滴灌种菜推广,已先期帮他们完成了免费换土的工作,共拉运各类土方200余车,并雇佣铲车帮村民进行庭院平整。

  在帮村民安装完滴灌后,工作队还将为他们免费提供菜苗、雇专业人员全程持术指导,并成立销售队帮村民销售蔬菜,用实际行动来确保村民种菜增收得实惠。

  去年以来,吉木乃县纪委监委驻村工作队结合驻村实际,协助村“两委”积极谋划,先后实施了品种牛改良、滴灌种植蔬菜等多个持续稳定增收项目,受到了村民们的好评。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