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96110来电一定要接

2021年05月20日 15: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张秀 通讯员李莎莎报道)“96110这个电话一定要接,这是全国公安机关反诈专线。”5月14日,乌鲁木齐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市民接到这个电话,说明市民或家人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或者属于易受骗高危人群。”

  5月3日10时许,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接到预警线索:乌鲁木齐市民石某某正在与诈骗嫌疑人通联。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立即通过96110联系到石某某。

  石某某是乌市某旅行社财务人员,他正按照“老板”要求进行第二次转账,且已转账98万元。

  得知情况后,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一边对石某某作预警劝阻,一边采取资金封控措施。因石某某已向犯罪嫌疑人转账98万元,民警立即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但因涉案账户归属行是外地地方性银行,民警无法及时进行冻结。

  为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损失,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分成两组开展工作,一组民警立即通过96110与该银行取得联系,主动亮明身份,说明情况,要求该银行对涉案账户采取临时性冻结;另一组民警通过全国反诈联盟与当地反诈中心取得联系,协助对该涉案账户进行明细查询和全额冻结。经多方努力,1小时51分钟后,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为石某某追回了被骗资金98万元。

  今年以来,乌市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工作,已通过见面、拨打电话和发送短信的方式,对近10万人次涉诈高危人员开展精准劝阻预警工作。

  乌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接到“00、+”开头的境外电话时须提高警惕;不向陌生人提供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等信息,不扫描陌生二维码,不点击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保存证据,并立即拨打110报警或拨打乌市反诈专线7654321咨询。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