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娃讲解团”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1年05月20日 18:0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于都5月19日消息(记者胡斐)“春秀,别哭!打完仗我一定会回来,你放心的等待红军的好消息吧……”5月18日,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古田村村史馆内,长征源红军小学“红娃讲解团”成员刘浩娟动情地讲述着苏区人民支援红军的历史场景。

长征源红军小学“红娃讲解团”成员刘浩娟深情讲述红军革命故事。(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长征源红军小学坐落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旁。1934年,中央红军从这里集结出发,展开两万五千里长征。多年来,长征源红军小学的师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弘扬传承长征精神。

慕名前来的游客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为了传承红色文化,让孩子们继承先辈遗志,弘扬长征精神,学校2008年成立了红娃讲解团。”长征源红军小学校长曾石发告诉记者:学校每年都会开展“红色故事人人讲”活动,从中选拔一批学生进行培训,并于每周一下午聘请纪念馆的讲解员给他们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500余名讲解员。

长征源红军小学(央广网记者 胡斐 摄)

  “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弘扬长征精神,既锻炼学生的能力,又讲好、宣传好有关于都的长征故事,同时,使他们了解了红色文化,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红色传人,让红色基因代代传。”长征源红军小学教师方传兰这样说。

  十多年来,“红娃讲解团”共获国家级一等奖一次、三等奖一次、市级12次、县级21次;学校2017年被评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2019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