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指南】发热或上呼吸道感染者愈后两周可接种疫苗

2021年05月21日 09:1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苏璐萍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规定,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暂时不予接种。发热或上呼吸道感染患者何时能接种疫苗?暂不能接种人群如何做好自我防护?5月20日,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主任杨晓红。

  “发热或上呼吸道感染患者接种疫苗要依据情况分别对待。”杨晓红说,如果是上呼吸道感染或发热患者,待上呼吸道感染治愈或发热症状缓解,一般两周后可咨询接种疫苗;如果是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如常见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病情加重或再次出现感染的症状,需要等治愈后,根据实际情况来判断是否适合接种。

  “接种疫苗后,人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有的疫苗还会让人体产生细胞免疫,形成相应的免疫记忆,人体就有了对抗疾病的免疫力。”杨晓红说,一旦有新冠病毒侵入人体,疫苗产生的抗体、细胞免疫释放的细胞因子就能识别、中和或杀灭病毒,而免疫记忆也很快调动免疫系统发挥作用,让病毒无法在体内持续增殖,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根据前期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临床试验研究,接种第二剂次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以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目前,疫苗的接种年龄限制在18周岁以上,对于暂时还不能接种疫苗的人群,一定要做好自我防护,出行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尽量避免接触密集人群和出入高风险地区。此外,还需要预防其他疾病,如流感等。

  杨晓红提示,对于有基础性疾病无法注射新冠疫苗,但免疫力又低的人群,要提高自身的防控意识,采取科学防控措施。同时注意对基础疾病控制,如积极配合基础疾病治疗、进行康复锻炼,防止疾病加重或复发。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