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学堂】选择私募基金需做好定性定量分析

2021年05月21日 09:2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永飞

  近年来,由于收益率较高,私募基金成为投资者尤其是高收入群体资产配置的“新宠”。什么是私募基金?私募与公募有何异同?投资门槛有哪些限制?如何选择私募基金?我们采访了业内专家。

  新疆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原副教授苏宁介绍,私募基金是指,在我国境内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设立的投资基金。私募基金的投资包括买卖股票、股权、债券、期货、期权、基金份额及投资合同约定的其他投资标的。不同于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设定了较高的合格投资者准入门槛,不得向合格投资者之外的单位和个人募集资金,不得通过报刊、电台、电视、互联网等公众传播媒体或者讲座、报告会、分析会和布告、传单、手机短信、微信、博客和电子邮件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

  申万宏源西部证券有限公司扬子江路营业部总经理侯彩霞认为,私募基金之所以近年来越来越受投资者青睐,首先在于私募基金能满足高收入投资者个性化配置需求;其次与公募基金十亿百亿的规模相比,规模较小的私募基金投资操作更为灵活,能及时跟进市场,根据市场变化趋势快进快出,投资策略众多。

  最重要的是,私募基金管理人的利益与投资者的利益息息相关。因为私募基金的管理费主要是靠提取业绩报酬来获得,而超额业绩也必须在每次净值创出新高后才可提取。“所以管理人为投资者赚钱,就是在为自己赚钱,利益一致。再加上私募基金公司有严格的激励机制,这些制度设计都能倒逼私募基金管理人更用心地管理和运作,以赢得更加可观的投资收益。”侯彩霞说。

  如何选择私募基金呢?苏宁认为,应该做好定性和定量分析。定性分析主要是对平台、管理人、管理团队、投研能力、投资决策流程等的评价。平台,就是考察私募基金公司基本情况;管理人,就是考察基金经理的背景、素质、风格等;投研能力,就是要参考投研团队的背景、成熟度、过往业绩、投资逻辑与理念等;投资决策流程,就是考察基金是否拥有高效、合规、完善的投资决策流程。

  定量分析是从风险、收益等角度判断私募基金创造收益的能力,这主要参考年化收益率和最大回撤。年化收益率反映的是基金在历史存续中每年复合的收益水平。年化收益率越高,表明基金为投资者获取收益的能力就越强。最大回撤描述的是资金从一个高点到一个低点的下降幅度,代表着投资这只基金可能会出现的最大亏损。“历史数据不代表未来,但是历史数据依然是值得参考的重要指标。”苏宁说。

  收益和风险是成正比的。侯彩霞说:“配置私募基金产品需要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切勿盲目选择。”

  苏宁则建议,投资者还是需要客观认识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作出与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最优选择;并且要注意分散投资风险,不要过度集中投资于某一只私募基金。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