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茶座】“夜经济”点燃城市烟火气

2021年05月21日 09:2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刘翔

  忙碌一天后,约三五好友来到夜市,点一桌烧烤,再来点啤酒,所有的疲惫都一扫而空。

  烟火气升腾,“夜经济”回暖。今春以来,新疆各地夜间经济蓬勃兴起,许多夜市、商圈、美食街甚至成了“网红打卡地”。

  一头连着居民生活、消费延伸,一头连着商业复苏、经济发展。在现代商业版图中,“夜经济”已成为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之一。

  然而,对于一些城市而言,“夜经济”毕竟还很“年轻”,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成长的烦恼”,如夜市附近出现交通堵塞,商家服务水平跟不上等情况。这就要求管理者放管结合、精准发力,既要放活,释放“夜经济”自由发展的内生动力;更要管好,防止其逾越监管的屏障野蛮生长。“夜经济”,只有在规范中才能持续繁荣,才能走得更远。

  “夜经济”带给我们的,绝非只是生活节奏的变化,它同时也是展示城市新动能、推动地方文化产业升级换代的一个绝好商机。

  “夜经济”不能简单理解为“宵夜经济”,它应当包含餐饮、商品零售、体育休闲、文艺演出、文化展览、夜间旅游等多种业态。丰富夜间消费“菜单”,应为“夜经济”植入更多元素。比如进一步繁荣文艺演出市场,开放更多可供夜间使用的运动场所,举办丰富多彩的节会活动,实现多种业态的有机融合,玩出更多新花样,为市民营造优质的夜间消费场景。

  总而言之,夜间经济既是经济发展之道,也是百姓生活中的重要内容,管理部门要在管理好治安、噪声、环境、食品安全、交通的基础上,尽可能引导当地结合自身文化特点,突出特色,挖掘出各种各样的商业潜能,打造适合当地群众需求的“夜经济”,以满足群众的物质、精神文化需求。让城市整洁有序又充满烟火气,这样重新激活的“夜经济”,会比以前更有活力、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