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散44年后,亲人跨越千里终团圆

2021年05月21日 10: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张丹辉报道)5月20日上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那拉提镇举办了一场特殊的仪式。89岁的张斯颤抖着手,看着一双走失44年的儿女走向自己。为了这一天,他整整等了44年。

  44年前,张斯业的妻子陆瑞芳带着7岁的女儿和5岁的儿子在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转车。候车期间,陆瑞芳突发疾病,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救治。就在这个过程中,两个孩子走失了。此后,尽管张斯业夫妻一直没有放弃寻找,但两个孩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了半点音讯。

  2004年,陆瑞芳去世。没能等到与孩子们的团圆,成了她最大的遗憾。转眼,张斯业也已到暮年,找到两个孩子成为老人唯一的愿望。 

  2021年,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重点的“团圆”行动,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下落,帮助更多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我的两个孩子1977年2月在乌鲁木齐市火车南站走失,多年寻找未果。我非常想念孩子,警察同志能否帮助我寻找。”有一天,张斯业拨通了伊犁州新源县公安局那拉提镇派出所电话。

  新源县公安机关非常重视张斯业一家的事情,多次上门询问和记录信息。今年5月,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伊犁州公安局刑侦支队以及江苏省、江西省公安机关等多方力量通过DNA比对等多种技术手段,最终确认生活在吐鲁番市的李京花和生活在徐州睢宁县双沟镇的侯军,正是张斯业失散多年的女儿和儿子。 

  5月20日,张斯业一家人终于在那拉提镇团聚。“在我的记忆里,我们和母亲走散后,我和姐姐被好心人送到了乌鲁木齐市儿童福利院。我先被人领养,离开的一年里,我一直非常思念姐姐,就闹着回去。当我再次回去时,姐姐已经被人领养走了。”侯军有些激动地告诉记者。

  被领养后,侯军一度生活在鄯善县。后来,随着养父去世,养母改嫁,侯军便与奶奶回到睢宁县生活。

  李京花被领养后,一直生活在吐鲁番市。她心里一直有找到亲人的迫切愿望。“当得知民警已经找到了我的父亲和弟弟时,我半天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44年了,这是我做梦都在想的事。”李京花说,“我恨不得立刻就能与家人团聚,连着几个晚上都没睡着觉,思念、兴奋、激动交织在一起,如今,终于盼来了这一天。”

  张斯业紧紧握着一双儿女的手不愿松开。为了迎接儿女回家,老人专门到商场买了新衣服和帽子。“我年龄大了,在有生之年见到失散的儿女,我心满意足了。感谢公安民警让我们一家人团圆。”张斯业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