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绿色项目库扩大覆盖至11个地州市

2021年05月21日 10:1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5月20日举办的新闻吹风会上获悉:新疆绿色项目库覆盖范围从哈密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克拉玛依市3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扩展到11个地州市。这是新疆发展绿色金融取得的又一项重要进展。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处长郇志坚介绍,新疆是首个建设绿色项目库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全国绿色项目库建设提供了规范的“新疆样本”。截至3月末,新疆绿色项目库入库项目已经达到1687个,总投资8573.64亿元,融资需求6074.58亿元。“建立绿色项目库是发展绿色金融的一个有效抓手,对于入库项目,各金融机构将给予一定绿色通道便利,同时也可减少金融机构筛选绿色项目的时间成本。”郇志坚说。

  2017年6月,国务院批复新疆哈密市、昌吉州、克拉玛依市成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4年来,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致力于加强与自治区党政及相关部门沟通合作,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为新疆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试验区成立以来,新疆银行业金融机构稳步推进绿色专营机构建设,促进绿色金融资源聚集,有效推动绿色经济转型发展。截至2021年3月末,共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专营机构59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专营机构7家,实现了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专营机构全覆盖。

  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领域信贷支持力度,保持资金投放合理增长。截至今年3月末,新疆金融机构绿色贷款余额2403.3亿元,占各项贷款的10.2%,同比增长11.1%。绿色贷款主要投向清洁能源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以及节能环保产业。

  绿色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指导金融机构及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有效拓宽融资渠道。2017年至2021年3月末,新疆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券35亿元、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务融资工具19.2亿元。绿色债权融资计划、绿色公司债均实现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