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各级人大已建成5923个人大代表“家、室、站”

2021年05月21日 10: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获悉:截至目前,全疆各级人大已建成5923个人大代表“家、室、站”,基本实现了站点建设和代表进站活动全覆盖,日益成为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履行职务、开展活动的重要依托。

  据介绍,人大代表“家、室、站”是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人大代表联络站”。近年来,全区坚持从实际实效出发,按照“有场地、有标示、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资料、有台账、有经费”的“十有”标准设立人大代表“家、室、站”。突出“双联系”功能,建立健全学习交流、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国家机关与代表定期座谈和沟通交流、开展视察调研、联系和集中接待群众、意见建议处理和反馈、履职述职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健全代表联络机制,为代表打开了民情通道、提供了履职平台,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与此同时,全区立足发挥代表“家、室、站”平台宣传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联系接待代表和群众、对接人大监督工作、监督代表履职情况、学习交流互促提高五个方面作用,积极探索创新,不断丰富代表“家、室、站”活动形式和内容,通过定期开展常委会主任、副主任接待代表日活动,专门委员会专业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等方式,常态化联系接待选民和群众,面对面听取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推动形成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热点难点问题长效机制。

  目前,自治区“人大代表之家”每季度集中开展活动至少1次、“人大代表工作室”每2个月至少1次,“人大代表联络站”每周开放1次、每月开展1次集中接待群众活动,各级人大代表每年进站参加集中活动不少于4次。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