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约】一户一门店 喀什古城旧貌换新颜焕发新活力

2021年05月21日 23: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沙拉麦提古丽在“古丽的家”中直播(摄影谢诗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谢诗佳):上午9点50分,沙拉麦提古丽准时打开抖音账号开始直播展示“自己的家”:在一个维吾尔族传统院落内,条桌上摆放着各色干果;木制扶手上雕刻着精美的花纹;随处可见的艾德莱斯绸,明快的色彩点亮了整个院落;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姑娘们忙前忙后热情接待到访的客人……网友们纷纷给她留言: 太漂亮了!我已经迫不及待想去喀什古城拜访你的家了!

  这个漂亮的房子叫做“古丽的家”,是喀什古城景区里最出名的旅游家访点之一,而沙拉麦提古丽就是“古丽的家”的创办者。自打出生起,她的生活就一直与喀什古城紧密相连:她是土生土长的老城人,曾在古城景区内当过一段时间导游,如今她摇身一变,成为了景区内网红店的老板。“我当导游的时候游客就经常问我‘维吾尔族的生活方式是怎么样的’、‘你们住的房子有什么特色’,他们非常想进一步了解我们的文化和传统,所以我决定开这么一家店。那时候老城的改造工程已经完成,这里发展旅游的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我对这家店是很有信心的。”沙拉麦提古丽笑盈盈地告诉记者。

一位老爷爷在“古丽的家”门口弹奏新疆传统乐器欢迎宾客(摄影谢诗佳)

  沙拉麦提古丽口中的老城改造工程是于2009年开始实施的喀什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综合治理工程。改造前,老城内街巷逼仄,房屋拥塞,乱搭乱建,缺少规划,由于防火设施不到位,狭窄不过两米的小巷,如遇火灾,抢险避险极为艰难。“不仅仅是安全问题,那时候我得拿着水桶去很远的地方提水,家里也没有厕所,我们只能在楼上放一个木桶……”回忆老城改造前的样貌,沙拉麦提古丽依然历历在目。

改造后的喀什古城每天迎来大批游客(摄影谢诗佳)

  这项投资逾70亿元的喀什老城改造工程于2015年基本完成。改造后的老城不仅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还为居民疏通了上下水、安装了天然气,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此外,依照修旧如旧的理念,改造后的房屋在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求的同时,保留了原有的传统特色,古城的旅游业得到进一步发展。 2015年7月,喀什古城景区正式挂牌成为国家5A级景区,政府也积极动员和帮助古城居民从事旅游服务工作,解决居民后续的就业和生计问题。

  喀什古城的软、硬件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这给沙拉麦提古丽打了一剂“强心剂”。依照自己的创意和想法,2017年3月,她投资50万元开起了“古丽的家”,成为喀什古城景区第一个家访点。“当时我把自己当导游攒下来的钱,还有我嫁妆这些全都卖掉了。我的一些亲戚朋友担心我是不是太冲动了,但是我非常有信心,我相信古城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事实证明,沙拉麦提古丽做出了正确的选择。——如今,“古丽的家”成为了喀什古城内的网红店,是不少游客喀什古城之行的重要打卡点;店内吸纳了15名本地员工,其中大部分是女性,店年收入达二十多万元;在创收的同时也能让更多人了解新疆文化,这也是最让沙拉麦提古丽自豪的一件事。

  从“古丽的家”走出来,来自广州的游客周欣主动向记者表示希望谈谈逛古城的感受,因为“感触实在太深了”。她在前一天已经游览过古城,也来过“古丽的家”,但是今天又来了一趟。“喀什古城真的非常的棒!我游览过江浙沪一带非常多的古城,但是喀什古城,绝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因为它非常具有民族特色,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新疆的一张特别好的名片,”周欣说,“古丽我觉得她作为一个女性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非常了不起,她不仅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帮助其他女性过上更好的生活,也扮演了文化使者的角色。我要为她点赞!”

很多喀什古城居民将自家房子改造成商铺,销售各色商品。(摄影谢诗佳)

  沙拉麦提古丽的故事是每一个喀什古城人故事的缩影。自从喀什古城创建5A级景区以来,古城居民想通过旅游业致富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很多人把自家房子的底层改造成商铺,通过自己手工艺或者开旅游纪念品店或者成为旅游接待户来改善生活。行走在喀什古城内,两边鳞次栉比的商铺销售着花盆、铁器、木器和花帽等不同特色商品,一户就是一个门店,老城人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

  近年来,喀什市贯彻“旅游兴疆”战略,把发展旅游作为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大发展,鼓励居民利用自家房屋经商,解决了以往维吾尔族妇女在家照顾老人、小孩而无法外出就业的难题。现如今,喀什古城景区居民通过自主经营等形式就近就地就业,真正实现了“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千年喀什古城正焕发全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 道尔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