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新疆”国际研讨会在喀什召开

2021年05月22日 11: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绚丽的艾德莱斯绸、香甜的瓜果、热情的新疆各族人民……5月20日,这些新疆真实景象通过网络传遍世界。当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举办的“我眼中的新疆”国际研讨会在喀什古城“古丽人家”民宿召开。正在喀什参访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与国外各界人士就新疆问题展开线上讨论。

  来自黑山、斯洛文尼亚、吉尔吉斯斯坦、英国、巴基斯坦、美国、挪威、丹麦等国前政要、专家、学者、律师、企业家以及记者30余人通过视频连线参加本次国际研讨会。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吴海龙在开场发言中谈到,最近一段时间,国际上一些政客、媒体、智库不断炒作所谓新疆问题。鉴于此,中国公共外交协会组织国内一批专家学者,实地到新疆走访。“新疆给我们留下非常美好而又深刻的印象,我敢理直气壮地说,西方那些宣传是谎言。希望通过这次国际对话,使线上线下外宾对新疆有一个全面、真实、客观的了解。”吴海龙热情邀请与会外宾到新疆来看一看,相信只要来到新疆,一切对新疆的造谣诬蔑都会不攻自破。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玛尔特·奥托巴耶夫曾到访过新疆,见证了新疆的变化。他认为,新疆是中国发展最快的省区之一,新疆的发展会带动中亚地区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对新疆的负面消息会逐渐消除,事实终会战胜谎言。

  对于美西方国家所谓新疆存在“种族灭绝”这一说法,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表示不认同。他说,那些对新疆的批评者其实并不了解事实,或者是为了政治目的。“我读过其中所谓的报道,发现没有任何事实依据,且带有政治偏见。”

  黑山前总统菲利普·武亚诺维奇高度赞赏了中国新疆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提到,除维吾尔族之外,中国还有55个民族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从国家层面上付出巨大努力来保护民族间差异性,保障各民族之间和谐发展。

  来疆参访的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苏晓晖,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和田夜市一个小孩子邀请她跳舞的视频。“虽然我们来自于不同地方,但相互交流时却没有隔阂。”苏晓晖说,在新疆所见到的情况与美西方指控新疆“反人类罪”和“违反人权”情况完全相反,在新疆也不存在所谓对抗。

  上海合作组织前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说,4年多来,新疆没有发生一起暴恐案件,这一成果得益于其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综合施策,这些措施不针对特定民族和信教群众,宗教信仰自由和民族传统在新疆得到了很好保护。

  研讨会上,播放了独立学者、社会评论家司马南所拍摄的参访新疆的视频。司马南说,在新疆所见到处是美景,街头、大巴扎里人头攒动,游人如织。这说明什么?说明新疆不但美,还非常安全,甚至说新疆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也毫不为过。

  研讨会持续4个多小时,与会外宾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自治区相关人士进行交流。他们都表示,希望能有机会亲身到新疆来走一走、看一看。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