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奋进脱贫梦终圆——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侧记

2021年05月22日 11: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 姚彤 王兴瑞

  5月21日下午3时许,距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还有一个多小时,27岁的阿克陶县恰尔隆镇麻扎窝孜村党支部书记塔来古丽·克尔曼已经到达会场,胸前佩戴的大红花如她的心情一般明艳。

  塔来古丽从小生活在麻扎窝孜村,出入需翻越大山,这成了全村人奔富路上的“拦路虎”。“让全村人都能搬离大山、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是她一直以来的愿望。2016年毕业后,她毅然回村投入扶贫事业,与全村党员干部一起拼搏苦干,带着乡亲们搬出了大山,住进了新建的昆仑佳苑社区。崭新的楼房、洁净的自来水以及更多的赚钱路子开启了村民们美好新生活的大门。

  “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圆了全村人的脱贫梦,作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参与者,我倍感光荣和振奋。”塔来古丽笑容灿烂。

  当日,我区脱贫攻坚各条战线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带着奋斗初心,从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奔赴而来,接受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表彰,共享胜利的喜悦。

  回首脱贫攻坚路,天山为证,我们兑现了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有序转移就业、壮大特色产业、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公共服务、夯实基层基础……全区上下齐心啃硬骨头,苦干实干持续冲锋,攻克了一个又一个贫中之贫、坚中之坚。

  用电难、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一个个难题解决了。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新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366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南疆四地州区域性整体贫困彻底消除,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兑现了向全区各族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会场上,当受表彰的代表接过沉甸甸的证书、奖牌时,如潮掌声响彻全场。大家向为摆脱贫困矢志奋斗的人们致敬,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

  回首脱贫攻坚路,天山为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以真心为群众,呕心沥血、披荆斩棘、建功立业。广大党员与贫困群众结对子、认亲戚,把贫困群众当成最亲的人,带领贫困群众走上向着美好新生活的康庄大道。

  2018年初,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阿瓦提县阿依巴格镇党委委员、玉斯屯克阿依库勒村党支部书记热比耶·麦麦提主动申请到村工作。为带动村民发展“小拱棚”扶贫项目,她扛着20多公斤的铁架子冲在最前面,带头搭建小拱棚,肩膀磨破了也全然不顾,慢慢地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小拱棚蔬菜种植大获成功。如今,玉斯屯克阿依库勒蔬菜成为全县闻名的绿色品牌,2020年,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多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会上,热比耶·麦麦提动情地说:“回顾难忘的脱贫攻坚战,我有三点感悟,第一,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第二,只要团结群众一起干,就没有移不走的大山;第三,党员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跟党有多亲。”

  发自肺腑的话语,引发了强烈共鸣,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新疆的广袤土地上,每年有1万多个“访惠聚”驻村工作队7万余名干部、3666个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担当脱贫攻坚主力军。广大扶贫干部舍小家、为大家,困难面前豁得出去、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将最美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人均耕地不足9分,乡亲们以前种粮糊口都困难。2014年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村里视察,勉励大家勤劳致富过上好日子。工作队全体队员牢记总书记嘱托,以村为家、俯身苦干。发展红色旅游、花卉苗木等致富产业,使村民人人有事干、天天有钱赚……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努力,让村民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

  “更让我欣喜的是,群众的思想发生了深刻变化。”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自治区党委党校驻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访惠聚”工作队党支部书记刘洪涛说,“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不仅写在了安居房的院墙上,更印刻在了乡亲们的脑子里、心坎上。”

  展望未来路,天山为证,我们将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奋力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走出会场,大家意气风发,斗志昂扬。

  “通过共同努力,现在,村里硬化道路通到家,群众喝上了安全饮用水,老百姓腰包鼓了、笑容多了,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吉木乃县喀尔交镇副镇长哈吾斯力汗·毛吾列提说,“我会珍惜荣誉,勇扛新使命,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接续奋斗,书写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答卷。”

  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泽普县波斯喀木乡阔恰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克地尔古丽·库尔班对村里发展有了新的想法:“这几年,村里通了宽带网络,我们村的核桃通过电商平台卖到了全国各地,带动了农民增收。今年,我打算加大力度发展农村电商,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让村里的农副产品走得更远。”

  “今年,我们要通过加大医务人员培训力度、提升医院信息化建设等方式,不断提升医疗机构的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高水平的诊疗服务。”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莎车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副书记、主任阿布力米提·阿布都热合曼坚定地说。

  “麻扎窝孜村脱贫了,乡亲们说得最多的就是感恩总书记,感谢共产党。”塔来古丽说,“我会带领乡亲们发展好蔬菜种植,拓宽致富路子,让全村人生活更幸福。”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大家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真抓实干,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