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胜利喜悦 凝聚更强合力——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热议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2021年05月23日 09:5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心血和汗水浇灌出的花朵最美、培育出的果实最甜。5月21日,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新疆人民会堂隆重举行,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收听收看总结表彰大会,听到的是同心合力脱贫攻坚的铿锵步伐,看到的是成色十足的新疆脱贫攻坚答卷。

  无论是曾在脱贫一线奋斗还是仍然坚守在农牧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无论是先富帮后富还是刚刚脱贫不久,大家共忆奋进历程,共享胜利喜悦,凝聚更强合力,决心展现更大作为。

  振奋精神再追梦

  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乡镇,处于脱贫地区、边境地区、农牧区的分会场里,洋溢着喜悦和激动、自信和奋斗的气息。

  “我们乡地处偏远,这次表彰大会,全乡获得了两个集体先进、一个个人先进的荣誉!”5月22日,温宿县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党委书记徐志刚自豪地说。

  当天,博孜墩柯尔克孜族乡举办了乡村旅游节活动。在托木尔峰脚下,享受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或学会特色种植技术、参与到乡村旅游业等产业中的农牧民载歌载舞,表达对党的感恩之情和对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一刻,木垒哈萨克自治县哈依娜尔民族手工艺品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赛开尔·胡山非常激动,也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年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她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这几年,她把民族刺绣厂、哈萨克天然药皂厂等开办到村里,让很多农村妇女有了收入,开启了新生活。赛开尔说,下一步,她会想方设法,带着更多乡亲一起增收。

  脱贫梦圆话巨变

  千年追梦,梦圆今朝。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相关报道,引起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共鸣。

  在莎车县阔什艾日克乡托格热艾日克村,家家户户住上了安居房,大家脸上写满了幸福。

  “村子里行路难、吃水难、用电难、通信难、上学难、就医难等难题,在脱贫攻坚中被一个个解决了。”5月22日,村民玉苏普喀迪尔·托合提库尔班说起这几年的变化。托格热艾日克村党支部书记韦伟介绍,2018年初全村贫困发生率46.3%,到2020年底降至零。

  “同心协力、艰苦奋斗”“攻克了贫困堡垒,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话,说到了墨玉县喀尔赛镇巴格其村干部群众的心坎上。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他们朝着梦想携手前行。

  村民麦麦提江·斯拉吉说,2017年村里实施多胎肉羊养殖项目,他和其他8户农户第一批尝试,当年收益1.6万元。现在,他的羊增加到了300只,去年纯收入10万元。

  乡村振兴展新途

  农户小账本,扶贫大文章。看完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报道,阿合奇县苏木塔什乡阿合塔拉村脱贫户吐尔逊·巴亚力算起了他家的“脱贫账”:2017年,他用4万元贴息贷款买了25只羊和5头牦牛,有技术员上门指导,他家的养殖规模扩大到了130只羊、10头牦牛。

  “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只要勤劳,以后的日子还会更好。”吐尔逊说。

  阿合奇县委组织部驻阿合塔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宁介绍,自2015年以来,阿合塔拉村先后享受到安居房等近20项扶贫项目,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强了。“我们将带领村民继续奋斗,在新起点上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李宁表示。

  5月22日,在青河县阿热勒镇杜尔根村的骆驼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杜尔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艾登别克·日彦说,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强调要“汇聚各族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今后,工作队要深入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牧民发展骆驼产业增收致富。

  (记者张治立,参与记者韩沁言、盖有军、宋卫国、张婷、拍热扎提·阿不都)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