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种好“苦草根” 尝到“甜滋味”

2021年05月23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5月16日,在阿克陶县皮拉勒乡墩都热村农田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驻该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村民们正忙着播种板蓝根。

  “这是我们村的‘致富草’。帮着村民抢农时干农活,就能让村民多增加一些收入。”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建新说。

  2020年开始,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把中草药种植确定为墩都热村特色产业,为村里引进种植能人,还开出了“金色药方”。

  从“挖野草”到“种草药”

  墩都热村周围有很多野生甘草、苦豆子,过去村民采挖晾晒后卖给中草药商,每天能收入20元至30元。

  2020年,克州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到墩都热村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经过实地调研,发现这里土壤松软肥沃、排水性好,非常适合种植中草药。

  “我在阿图什从事特色种植,听说工作队要试点种中草药,就和他们取得了联系。”阿克陶县绿谷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辉说。

  经过考察,李辉承包了村里880亩土地,聘用了16名村民种植板蓝根。一年忙下来,村民发现,这片土地种上中草药后收入翻了好几番,每亩地板蓝根产量达到280多公斤,亩产值近3000元。

  从“一棵草”到“百草园”

  “王书记,2021年村里还种中草药吗?我也想种。”

  “当然要种,我们还要扩大种植规模和增加品种,大力发展中草药产业。”2021年一开春,就有村民找到王建新打听种植中草药的事。

  在此之前,工作队和村“两委”研究决定,将村里中草药种植规模从2020年的880亩扩大到2600亩,种植品种从板蓝根扩大到桔梗、丹参、金花葵、鲁冰花等11个品种。此外,还和安徽亳州亳贵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墩都热村打造200亩中草药示范园。2021年2月,这家企业派出一名经验丰富的技术指导员,跟踪指导村里的中草药种植。

  眼下正是中草药播种的关键期,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和技术员天天往地里跑。麦麦提是村里的老党员,2021年把家里的42亩地都种上了中草药。他说,去年他看了中草药种植的全过程,相信2021年能有更多收入。

  从“苦草根”到“甜滋味”

  “目前,墩都热村已经初步形成‘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预计2021年中草药的亩产值将达4000元左右,总产值1000余万元,中草药示范种植园还可带动10人就业。”王建新说。

  在阿克陶县,有不少乡镇种植中草药。昔日的“苦草根”,让阿克陶县农民尝到了“甜滋味”。

  阿克陶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玉平介绍,2020年全县中草药种植年产值达到202.5万元。截至目前全县有8个村种植了1万亩中草药,包括小茴香、板蓝根、金银花等品种。

  2021年5月4日,阿克陶县政府与新疆开心弘盛药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该公司将投资5000万元,建设一座年加工能力2000吨的生产厂房,带动阿克陶县中草药种植、加工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