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新疆多措并举保护生物多样性 美了山川 富了口袋

2021年05月23日 11: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郑卓 谢慧变

  5月4日,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北鲵馆内,游客的镜头中,7条新疆北鲵在水池内缓慢游动。借助人为保护,这种曾经濒临灭绝的新疆特有物种得以繁衍生息。

  生物多样性即生命形式的多样性。新疆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构造,成为许多物种的“庇护所”。近年来,新疆各地发掘新疆特有物种的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多措并举下,濒危物种得到保护,新物种不断被发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变成了天山南北的生动实践和优美画卷。

  物种多样之“美”

  进入5月,新源县10万亩野果林果花次第开放,与远处的雪山、邻近的野杏花相映成趣,如同世外桃源。然而,这里曾受小吉丁虫危害,一度出现果树大面积死亡。为了让野果林重现生机,2016年,科技部启动“天山野果林退化生态系统保育与健康调控关键技术”项目,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主持,国内十余家单位联合公关。

  5月4日,该项目成果交流会在野果林召开。实施5年来,该项目阐明了天山野果林生态退化过程及原因、构建了新疆野苹果遗传资源深入挖掘利用体系并创制苹果新种质、提出了“物理措施+生物措施”的退化野果林生态恢复技术模式,同时取得显著修复效果。

  截至目前,新疆生地所已建立天山野果林生物资源数据库1个、天山野生果树种质资源汇集圃2个(育苗10万株),构建相关技术体系12项,审定5个野生果树良种,获得苹果新品种4个、苹果新品种权6个。

  新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造就了丰富的物种,野果林只是其中重要的一支。

  新疆天山,作为世界遗产地,有野生动植物3000余种。其中,珍稀濒危动植物近500种、特有种149种、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植物71种、盐生植物210种。其中不乏许多具有重要经济价值的观赏花卉、经济果木、农作物近缘种及特色药用植物等。

  新疆生地所标本馆副馆长、副研究员李文军介绍,在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来临之时,天山山脉的谷地和盆地成为许多物种的“避难所”,很多物种在此地得以保留并进一步演化出新的物种,造就了新疆物种的多样性。

  近年来,在新疆发现的新物种不断被刷新,物种大家族日渐丰富。

  保护措施之“力”

  哲罗鲑,对维持水域生态平衡具有重要作用,目前野生数量极少,属于新疆珍贵鱼类,2021年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

  4月29日,布尔津县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水产苗种基地成功繁育哲罗鲑。布尔津县额河特有冷水鱼繁育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国强说,哲罗鲑的繁育成功,对阿勒泰地区天然水域增殖放流和促进旅游业发展,推动额河哲罗鲑产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作用。

  为保护珍贵物种,新疆不断筑牢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

  2020年11月底,霍城县建成了银砂槐保护小区、黄喉蜂虎和崖沙燕繁育地保护小区,对3种珍稀动植物进行保护。

  “保护区的意义在于保护珍稀或濒危动植物,而非面积大小。”霍城县林业和草原局项目办主任黄涛说,保护小区的建成,对霍城县生态建设和生态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

  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环境变化和人类活动导致新疆特有药用植物阿魏的分布范围急剧下降。如今在伊宁县喀什乡拜什墩村的新疆阿魏原生境保护区,新疆阿魏正茁壮成长。2019年,在新疆阿魏原生境保护区内发现了大量阿魏幼苗。2020年,保护区内的阿魏开花了。

  据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统计数据显示,新疆现有自然保护区28个,其中国家级15个、自治区级13个。保护区主要涵盖森林、灌丛、草地、荒漠、湿地等多种生态系统类型,成为新疆特有珍稀物种的“庇护所”。

  生态经济之“利”

  如今的“童话小镇”布尔津县,曾经黄沙漫天。借助沙棘种植,布尔津县逐步实现了生态和经济双丰收。

  这些天,种植大户吴清山在自家沙棘林里忙碌不停。“周边被沙棘林环抱,风卷黄沙的日子已成为过去。”他感慨地说。这片上百亩的果林,每年还能为他带来20余万元的收入。

  正如吴清山感受的那样,丰富的物种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李文军介绍,新疆植物资源丰富,仅维管植物就有4200多种,其中有近三分之二可入药,已纳入收购药用植物有125种。数据显示,新疆肉苁蓉、酿酒葡萄、沙棘、枸杞、玫瑰、甘草、黑加仑等沙区特色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已达136.32万亩,总产值38.53亿元。

  眼下,且末县的村民正忙着采收肉苁蓉。肉苁蓉俗称大芸,寄生在红柳根部,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素有“沙漠人参”之美誉。目前,且末县人工接种的肉苁蓉面积已达6.5万亩,成为新疆南部最大的肉苁蓉种植基地,产品远销国内外。

  曾经,于田县奥依托格拉克乡塔吾尕孜村村民买买提明·吐地面对近在咫尺的沙漠,常常愁眉不展。现在,同样是这片沙漠,却是他增收的希望。自从专家带来了种植技术后,买买提明依靠寄生在红柳根部的肉苁蓉,年收入达10万元。

  如今,越来越多的物种在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也为老百姓带来了收入,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