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用汗水浇灌出幸福之花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利平

2021年05月24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宋卫国

  今年4月之前,陈利平是乌恰县巴音库鲁提乡党委副书记,大家都管他叫“专副”——专管脱贫攻坚的副书记。担任这一职务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从未因为私事请假。5月21日,陈利平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陈利平的脱贫攻坚之路是从睡毡房、吃干馕开始的。

  2004年初,陈利平被分配到乌恰县吉根乡,担任团委书记、组织干事。吉根乡又称“西陲第一乡”,是一个平均海拔2735.7米的纯牧业乡,虽然家家户户都在搞养殖,但不少牧民的生活还停留在“增收靠天意,发展靠运气”的阶段。

  “到底是什么制约了牧民增收?”带着问题,陈利平和畜牧站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海拔3100米的巴以马提牧点。

  到巴以马提牧点后,陈利平看到,这里的牧民住的是毡房,吃的是干馕,喝的是又苦又咸的涝坝水。那一刻,陈利平下定决心,一定要带着牧民过上好日子。

  此后,陈利平一头扎进了羊群和牦牛群里,在与牧民不断交流后,陈利平有了新想法——改良牲畜品种。

  说干就干,陈利平一边把实地调研的资料进行整理吸收,一边向畜牧专家咨询请教。5个月后,巴以马提牧点的牲畜改良工作结出硕果:改良牲畜11600多只(头),每只(头)平均增收100元,给当地牧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2011年起,陈利平先后到乌恰县膘尔托阔依乡、巴音库鲁提乡任职。他带着干部群众修水渠、建安居房、筑防洪坝、盖农贸市场、开扶贫夜市、引进良种牲畜、组织各类技能培训……10年间累计争取各类扶贫项目63个,带领4个深度贫困村退出。

  “自从村里建了农贸市场,贫困户有了挣钱的地方,村民也有了休闲的好去处。”巴音库鲁提乡克孜勒阿根村村民库尔班艾力·卡吾力说。

  2019年,村里为库尔班艾力申请了一个摊位,他开起了烤肉店,不到1年就收入2万多元,实现了脱贫。“现在,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还要继续努力,带领更多村民致富。”库尔班艾力说。

  陈利平深知,要想让贫困群众彻底摆脱贫困,不仅要让他们的口袋鼓起来,还要让他们的脑袋富起来。2017年起,陈利平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村里。他给贫困户摆事实、讲道理,鼓励他们发挥主动性,树立“勤劳致富奔小康”的理念。

  “陈书记的话非常有道理,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克孜勒阿根村村民木拉提·库尔班说,2018年,在陈利平的鼓励帮助下,他和69名村民前往乡劳务输出工作站就业,每人每月6000元左右的工资。1年后,大家的生活都发生了变化,有的买了电视、电脑,还有的买了小汽车。

  “现在,我在康苏镇负责乡村振兴工作,我要带领干部群众一起努力,继续用汗水浇灌出幸福之花。”陈利平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