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各族群众美好生活新篇章

——论学习贯彻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精神

2021年05月24日 09: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三农”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来,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为动力,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领各族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勇毅前行,在新起点上奋力谱写新篇章。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善于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披荆斩棘、奋勇前进。要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着力稳定扩大就业增收,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多渠道促进就业创业,实现以业安人、以业增收;着力发展壮大乡村产业,强化脱贫地区产业后续长期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着力补齐乡村短板弱项,加强普惠性、兜底性、基础性民生建设,让农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着力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激发农村资源要素活力,持续增强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力;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着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增加农业生态产品和服务供给,切实守护好农村生态环境;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提高乡村善治水平,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保持农村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一切成就,源自于人民奋斗;一切美好,离不开人民创造。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心同德、众志成城,汇聚起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