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奔小康】牧民变居民 生活气象新

2021年05月24日 09: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

  5月17日一早,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居民加克斯别克·卡那木汗,骑着电动车来到社区东边的伊犁花园里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上班,这里距离他家不到1公里。

  “从山上搬下来后,生活越过越好。现在我在家门口就业,负责园林管护,每月有4000元收入,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加克斯别克说。

  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于2014年成立,汇聚了周围五六个乡镇600多户易地搬迁户。这些曾经居住在大山里的牧民,以前看病要跋涉五六十公里去县城,孩子上学只能借住在亲戚家。如今,他们住在现代化的社区里,生产生活方式都大变样。

  当天,哈力江·地木带着工具步行去一处工地干活。“中午要回家给媳妇打下手,料理家里农家乐的生意。”哈力江笑呵呵地说,“现在,我们夫妻俩加起来,一年能挣七八万元。”

  过去放牧的哈力江现在考取了电焊工、厨师、建筑大工、B2驾驶证等技能证,这些技能都是在社区举办的农牧民职业技能培训班里学到的。

  在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这些过去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住进了安居房,有的发展庭院经济,有的租赁商铺经营餐饮店,有的学会技术砌砖盖房,有的进企业当工人,都过上了好日子。2020年,社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735元。

  2019年开始,乌宗布拉克农村社区打造全县距城区最近的哈萨克民俗文化村,成立了阿巴斯陶旅游公司,引导19户居民成立合作社,通过“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让居民参与到乡村旅游发展中。

  “中午有20个人来吃饭,我得早早做准备。”在哈力江家的小院里,他的妻子加米娜·哈木扎正忙着洗菜。这个庭院是社区里的明星院落,小院前各色鲜花绽放,院里绿色的葡萄架、秋千和一顶白色毡房别有情趣,刚刚种植的白蜡、红叶海棠树苗正茁壮成长。

  “今年社区又添新绿,我们一起种了1万多棵树,加上以前的6万多棵,现在社区里满眼都是绿色。”加米娜说。

  漫步社区,平整的柏油路、热闹的夜市、充满创意的幸福广场和家家户户规划适宜的庭院,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社区坚持有问题大家议、有事大家干、有好处大家分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光毅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社区里种树,居民对山艾力·卡那力汗从树苗卸车便开始忙碌,每天跟着大家一起干活时总是最后一个回家,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以前住得分散,村里的好多事儿参与不上。现在大家住在一起,交流方便,生活条件也很好,我们要把家园打扮得漂漂亮亮。”对山艾力说。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