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党群工作处

2021年05月24日 09:2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于江艳 通讯员项佳佳

  从南疆到北疆,从沙漠边缘的村庄到高海拔山区,都留下了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扶贫干部的足迹。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530名扶贫干部在新疆98个村镇社区开展过帮扶工作,投资数百个扶贫项目,努力让每项工作掷地有声,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5月21日,该公司党群工作处(党委宣传部、扶贫工作办公室)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聚焦产业 稳定增收

  2002年起,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定点帮扶吉木乃县。

  “吉木乃县是西伯利亚寒潮入侵风口区,全年八级大风天气70天以上。”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挂职吉木乃县副县长杨建东说。

  吉木乃县缺水,贫瘠的土地只能种些小麦、苜蓿等,农民增收有限。

  充分调研后,杨建东决定以发展养殖为突破口。2019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投资320万元,在吉木乃县喀尔交镇喀尔交村试点发展畜牧养殖,通过合作社引进西门塔尔牛和湖羊。

  为形成养殖闭环产业链,杨建东还引导合作社种植青贮玉米,用来喂牛羊。“现在合作社走上了良性循环发展道路,收益稳定。在合作社影响下,喀尔交镇青贮玉米种植快速发展,牛羊品种改良也快速推进。”喀尔交镇党委书记李春光说。

  现在,吉木乃县牛羊肉依托中石油加油站便利店等渠道,卖到全国各地。

  特色种植 提高收益

  5月下旬,叶城县的蔬菜大棚里,一派丰收景象。连日来,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驻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和谐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努尔艾合买提·吾拉木奔走在大棚间,统计农户种植意向。

  出乎意料的是,大多数农户准备种蘑菇。“以前是我们劝着种,现在他们主动要种。”努尔艾合买提高兴地说。

  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从1994年开始定点帮扶叶城县;2018年定点帮扶叶城县恰萨美其特乡和谐村。和谐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20余年,但过去常年种西红柿、辣子等蔬菜。“考察发现,种西红柿1个棚1年收益顶多1万元,但种蘑菇1年1个棚可达3万元。”努尔艾合买提说。

  为增加大棚收益,2020年工作队和村“两委”向农户推广种蘑菇,但当时也只有36户愿意种。

  去年,村民吐尔逊姑丽·艾山尝试种了1个棚的蘑菇,卖了1.8万元,尝到甜头后,今年打算继续种。

  为巩固成果,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引进了1个菌棒加工合作社,为和谐村和其他9个“访惠聚”工作队派驻村提供菌棒货源。

  促进就业 托起幸福

  说起现在的工作,努尔曼古丽·艾木都拉充满感激。8年前她还是家庭主妇,现在已是中石油新疆销售有限公司喀什分公司叶城新藏路加油站前庭主管。

  努尔曼古丽家在叶城县,其父亲在她12岁那年去世,作为家里的长女,初中毕业后就在家务农,并早早出嫁。得益于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帮扶,2013年努尔曼古丽和丈夫都被安排到加油站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中石油新疆销售公司带动就业1.2万余人,转移安置富余劳动力600余人。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