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网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以史聚力续写新篇

2021年05月24日 17:5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旗飘,军号响。子弟兵,别故乡……红军主力上征途,战略转移去远方。男女老少来相送,热泪沾衣叙情长……”在江西省于都河畔的长征渡口前,《长征组歌》合唱团身着红军服装,在党旗的映衬下深情演绎《长征组歌》第一篇章《告别》。5月18日,“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省于都县举行,人民网、新华网、中国青年网等13家中央网络媒体记者,分成三个采访组分赴江西省相关红色村庄进行深入采访报道。在于都县长征纪念园,采访团记者和群众驻足观看《长征组歌》,一起体会当年的烽火硝烟,共同感受革命的辉煌历程。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在红色资源极其丰富的江西,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留下了先烈先辈的战斗足迹,红土地上的很多村庄,也因此镌刻在彪炳功绩的丰碑上。在江西,创建了以宁冈县为中心的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星星之火,就此燎原。当红色美丽村庄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荣史册,它们因此成为后来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应该怎样看待红色村庄在革命历史之中的地位作用?又如何充分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教育?时代之问需要有人解答,“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的启动,正是秉承着此番题中应有之义。

  都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而红色村庄所记载着党的光辉历程,则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材。1927年,毛泽东率领遭到敌人伏击后的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高洲乡高滩村,并召开了行军会议,士气由低落到高涨,随后打下秋收起义后的第一个胜仗,而一句“高滩不散摊”的口号保留下革命火种,就此跨越近一个世纪的时空。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小小村庄里亦有中国革命的生动映射。“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把落脚放在这里,围绕发生在红色美丽村庄的党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动,进一步去挖掘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涵,从而让现在的人们深刻感悟到使命和信仰的力量。

  历史场景几经转换,美丽村庄的红色印迹始终清晰,而发展的勃勃生机更加催人奋进。在江西省瑞金市沙洲坝镇沙洲坝村参观红色景点,红井和二苏大大礼堂是必到的地方。当地依托这些红色资源,打造了融红色文化沉浸体验、红色文创市集互动、特色非遗展示、特色美食潮玩以及艺术时尚空间于一体的文旅商业集聚区——红井步行街,使景区与游客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充满了创意、新奇和快乐。“走进红色美丽村庄”网络主题宣传采访活动把镜头对准现场,用笔触直抵人心,让更多人领略这些美丽村庄的神奇变化。幸福是最直观的体现,当红土地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画面映入眼帘,人们就更能体会到这次活动所带来的灵魂洗礼和精神滋养。

  走进红色美丽村庄,以史聚力续写新篇。当年,那些红色村庄墙上所涂写的“打土豪、分田地”的口号,早已经变成如今“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的标语。历史的峰回路转中,总有一些东西贯穿岁月、一脉相承。从发动革命让农民翻身做主人,到现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产党人在农村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正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奋斗史。水田润青山、生机遍沃土,在红色美丽村庄之中,我们更能读懂这个国家与民族在复兴之路上的信心和力量。(谢伟锋)

[责任编辑: 姜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