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向乡村延伸

全疆建成16个移动支付“引领县”

2021年05月25日 09: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获悉:新疆移动支付手段向乡村加速延伸,目前全疆已建成16个移动支付“引领县”。

  所谓移动支付,就是在人们的日常消费活动中,不需要支付现金,可选择使用手机闪付、手机扫码方式付费,此项措施可以提高居民消费便利化程度,加速商品流通。

  在城市移动支付得到普遍推广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积极探索新兴支付方式与农村支付环境建设的密切结合点,将移动支付业务进一步下沉至新疆县域农村地区,深度改善农村地区支付环境,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截至目前,全疆共建成乌鲁木齐县、玛纳斯县、阜康市、奇台县、巴楚县、和硕县、和静县、尼勒克县、温宿县、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宁县、焉耆回族自治县、莎车县、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精河县、富蕴县等16个移动支付“引领县”。其中,伊宁、莎车、焉耆、察布查尔、精河、富蕴6个县还建立了移动支付县域商圈。

  此外,伊宁、鄯善、莎车、察布查尔、精河、富蕴、和静7个县的部分乡村客运与公交线路已实现移动支付业务受理;16个移动支付“引领县”已有710户乡村旅游商户开通移动支付。

  在农村电商领域,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充分发挥“移动支付+特色农产品”在宣传新疆特色农产品、开拓市场和打响品牌中的作用,推动银行机构、中国银联开展移动支付农产品电商场景建设工作,帮助自治区、兵团企业宣传展示特色农产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中国人民银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黄公健说,今后将持续推动新兴支付方式向县域农村地区下沉,集中力量做深做透农副产品等便民场景建设,鼓励各银行机构推出乡村振兴主题卡费用优惠政策,引导新疆支付产业各方对消费者和商户减免让利,实现更多涉农增值服务。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