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当好扶贫工作“领头人”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周伟宏

2021年05月25日 09:0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

  “从干扶贫工作的第一天起,我就尽我所能,为贫困农牧民群众做点实事。”5月23日,说起扶贫工作的初衷,刚刚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的周伟宏说。

  托里县生态环境脆弱,易发自然灾害,2012年被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今年41岁的周伟宏是托里县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2002年开始从事扶贫工作。从事扶贫工作以来,周伟宏牵头编制脱贫攻坚规划计划、方案措施、机制办法60余个,这些规划方案的精准落地,有力推进了托里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任何工作都要讲方法,强基固本、找准弱项才能拔穷根。”周伟宏说。为给县委和县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依据,周伟宏多次走访61个有扶贫任务的村,入户了解基层群众的需求。

  托里县多拉特乡拜亭奇村村民阿力汉·对山汗一提到周伟宏就竖起大拇指:“他是一个好干部。”

  阿力汉回忆说,过去,村里全是土坯房,虽然地多但因为缺水庄稼收成不好,大家日子过得不好。

  2015年,周伟宏到该村任第一书记,申请项目资金在村里盖了100多套安居房。“除了帮我们解决住房问题,周书记还引导我们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这样我们既可以拿分红,还能外出打工增加收入……”说起周伟宏,阿力汉滔滔不绝。

  如何让村民彻底摆脱贫困?周伟宏日思夜想:托里县95%的贫困群众是哈萨克族牧民,发展畜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的可行之策。

  2016年初,在周伟宏的推动下,托里县开始为贫困群众发放扶贫畜。

  “我家领到了17只扶贫羊,当年就实现了脱贫,现在我家已经有70多只羊,生活越来越好。”托里镇铁斯巴汗村村民杰特克·俄汗说。

  截至2020年底,托里县累计投入5330万元为贫困群众购置扶贫畜,实现了户户有产业。“我们还持续加大品种改良、繁育力度,加快托里县优质草场、牲畜资源优势转化,引进畜牧业生产企业发展安格斯牛等优质牲畜养殖,提高养殖效益。”周伟宏说,目前,全县已引进畜牧生产企业2家,培育草畜联营合作社25家,扶持带动3600余户贫困群众发展畜牧业,户均增收3000元左右。

  狠抓产业扶贫、加大转移就业、推动消费扶贫、加大教育扶贫……在周伟宏的带领下,托里县脱贫质量不断提升。

  2017年11月,托里县实现脱贫摘帽。如今,该县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已由2015年的2669元增加到2020年的12986元。

  周伟宏说,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地干好本职工作,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再创佳绩,再建新功。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