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答卷】合力啃下“硬骨头”

——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于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05月25日 09:0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5月23日,走进于田县希吾勒乡达西库勒村村民麦麦提艾萨·阿吾拉的家,羊圈里60多只羊正悠闲地吃草,鸽舍里鸽子“咕咕咕”地叫着。“发展特色养殖,让我摘掉了贫困帽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说起如今的生活,麦麦提艾萨喜上眉梢。

  得益于于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精准发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系列举措,于田县31432户贫困户通过多渠道增收,实现脱贫摘帽。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于田县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之一,受制于恶劣的自然环境,成为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于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在精准上下功夫,采用试点示范、调查摸底、宣传政策、信息比对、严格程序“五步工作法”,逐步摸清贫困底数,最终确定全县贫困村161个,贫困户31432户122635人,实现了数据精准可靠,系上了精准扶贫的“第一粒纽扣”。

  没有产业,脱贫攻坚就如“无源之水”。于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等一批特色产业,在产业扶贫中下足“绣花”功夫,带动了一大批农牧民增收,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5月是于田县万亩玫瑰花采摘时节,阿热勒乡阿德让村村民司皮热木汗·买吐合提正在采摘最后一轮玫瑰花。司皮热木汗家种了5亩玫瑰花,过去由于不懂技术,加上舍不得修剪花枝,5亩地收入不多,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为发展玫瑰花产业,阿德让村成立了依纳克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玫瑰花茶、玫瑰花饮料等10余种产品。2017年,村里打造了25亩玫瑰花高产示范园,邀请农技人员对花农进行培训,司皮热木汗等一批村民成为种花能手。

  “现在我每年种花收入1.5万元左右、采摘玫瑰花收入近4000元,在合作社就业每月挣2000元,仅玫瑰花一年就为我带来4万多元收入。”司皮热木汗说。

  于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需求走”的原则,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补短板、强弱项,主动聘请社会第三方全程参与各类扶贫项目的确定、监督和审核把关,累计落实资金51.18亿元,做到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两上两下全过程监督,确保全县393个扶贫项目效益发挥明显,带动3.14万户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于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唐明生介绍,于田县现行标准下31432户122635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6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20年,全县如期摘帽。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动态清零。

  5月21日,在自治区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于田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荣获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责任编辑: 迪木娜 ]